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年内名企首席质量官聘任率将达90%以上

  • 发布时间:2016-04-13 07:31:45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焦莉莉 通讯员 焦 强) 今年,市质监局将进一步充分发挥知名品牌在优化要素合理配置中的作用,鼓励名牌企业大力推广首席质量官制度,今年年底前,在有效期内省名牌工业企业中首席质量官聘任率达90%以上。

  在企业设立首席质量官,是从2012年7月份起质检总局在全国推广的一项试点工作。按照规定,首席质量官需通过国家或省级的任职培训并接受年度继续教育,最后由企业授权其开展工作。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是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有效保障质量安全、提升企业质量竞争力的重要举措。2015年,全市已有142家企业设立了首席质量官并有效开展工作。

  首席质量官一般应设在企业决策层,由企业法人或主要负责人选拔任命。企业的质量管理、质量检验、质量安全等相关业务工作部门,应当隶属于首席质量官直接领导。其主要职责是向企业决策层提出加强质量工作的措施建议;组织监督检查本企业各岗位质量工作责任制的贯彻落实;部署对原料进厂、生产过程、出厂检验的检查把关;主持本企业内质量考核,行使质量安全一票否决。企业发生重特大质量安全事故或者造成严重社会影响,首席质量官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今年,该局将按照“企业推荐、严格培训、分步实施”的原则,以2015年新增省名牌企业为重点,全面推进首席质量官制度,对辖区已聘用的非企业质量副总担任的首席质量官,且不能发挥首席质量官作用的,将重新推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