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猪周期”来袭 “蒜你狠”重现

  • 发布时间:2016-04-12 16:29:25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郭习松 实习生 刘哲 彭晓霞

  最强“猪周期”来袭

  “猪肉价从春节涨上去就没下来!”昨日,在徐东一大型菜市场,猪肉专柜的蔡师傅告诉记者。记者走访多个肉摊看到,五花肉全部在15元/斤上下,精瘦肉每斤17元-18元,排骨则每斤20元-25元不等。商贩们说,3月初时,白条猪肉的批发价是一个星期涨两三毛钱,但零售价不能跟着涨这厉害,生意难做得很。

  同样的情况在商超里也表现得非常明显。位于武昌东亭一仓储销售主管说,从过年后到现在,几乎每种猪肉每斤都涨了4元左右。

  3月份本是传统的猪肉消费淡季,缘何淡季不淡?省物价局相关专家解释,这是受近5年来最强“猪周期”影响所致——2015年之前生猪养殖的持续亏损,让省内养殖户大量淘汰能繁母猪,使得仔猪数量持续减少;而今年春节前后,全国出现多场寒潮雨雪天气,对生猪产能特别是仔猪生长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此外,受新环保法实施影响,一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中小养殖企业退出市场,生猪产能受限,最终导致今年一季度肉价呈“先涨后跌再涨”的高位运行态势。“梳理近15年来猪价变化,我们大致遭遇了5个‘猪周期’,基本是按照3年至4年一个周期运行。这一轮‘猪周期’波动程度更深。”省畜牧专家汪明洋分析,这是近年生猪价格偏低引发产能适应性调整的结果,从目前市场供应来看,价格还会持续向上一段时间。“往年猪肉价格在夏季入伏以后会明显下降,但从去年的趋势和现在的生猪存栏量、供应量来看,今年夏天应该不会。”汪明洋透露,截至3月底,我省猪粮比价已达9.15:1,远高于6:1的盈亏平衡点,超出国家公告规定的8.5:1蓝色预警线,进入价格中度上涨的黄色预警区域。“猪粮比价高,固然会带动生猪补栏,但由于生猪产能恢复需要一定时间,一季度补栏预计到下半年出栏,二季度生猪供应大幅增加的可能性不大。”

  “蒜你狠”重现

  监测数据显示,3月份大白菜、小白菜、空心菜、青椒等鲜菜均同比贵20%到50%不等。而最离谱的要算大蒜,每斤均价达6.53元,环比上涨7.93%,同比上涨83.43%。记者昨日在各大卖场看到,时进4月,大蒜价格已普涨至每斤8元以上,不少摊位甚至卖到12元,重回5年前的高价。“蒜你狠”缘何卷土重来?对此,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消价处处长周家庆分析,大蒜近几年价格便宜,河南和山东种植面积缩小,导致供不应求。随着大蒜价格上涨,存货量减少,商户惜售也导致大蒜价格上涨。

  而受春节前后冰冻天气影响,产量下降也是主因之一。周家庆判断,目前,市场大蒜以库存为主,短期内大蒜价格仍将保持高位运行。预计到4月底,新蒜大量集中上市,价格或将有所回落。“进入二季度,随着天气逐渐转暖,蔬菜生长加快,蔬菜产量将逐渐恢复和增加,特别是本地蔬菜上市量会大幅增加,总体来看,4月蔬菜价格有望整体回落,预计CPI同比涨幅将相对平稳。”周家庆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