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低钠盐是送命盐? 江苏疾控:低钠盐是健康人的好朋友

  • 发布时间:2016-04-12 15: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崔佳明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南京4月12日电 (记者 崔佳明)近日,一则“低钠盐是送命盐”的消息在微信群及朋友圈内被广泛转发,这着实引起了大家的疑惑甚至一丝丝恐慌。12日,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此辟谣称,“科学使用低钠盐!”对于健康人,低钠盐并不是“送命盐”,只要我们不把它当饭吃,它就是我们身体的好朋友!对于肾脏病患者,应遵医嘱,慎用!

  什么是低钠盐?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解释道,低钠盐是以加碘食盐为基础,添加一定量氯化钾(含量约30%)而制成。与普通钠盐相比含钠低(氯化钠70%左右),富含钾(氯化钾30%左右)。盐中钠的含量少了,相对的,钾的含量就会升高,所以可以说低钠盐就是高钾盐。

  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盐”与“钠”含义不完全相同,但是生产者和消费者常常将二者替换使用。例如在商品的营养成分表上标明的是“钠”,而外包装上却常常标明“低盐”。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说,我们所摄入的钠72%都是以食盐的方式摄入的。盐摄入过多就意味着钠摄入过多,摄入超过建议范围的钠会致使血压升高。减少钠盐摄入有利于高血压患者血压的控制,即使没有高血压,控制钠盐的摄入也有利于健康。

  因为血压越低,发生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就越低。每年中国有三百万例的死亡归因于心血管疾病。通过减少钠盐的摄入量,每年可以预防成千上万人的死亡。而增加钾的摄入有助于将钠排出体外,可有效降低高血压风险并直接起到保护心血管的作用。因此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个人钠摄入每日不宜高于5克,而钾的摄入不应低于4.7克,鼓励适当多摄入钾。然而事实上我们日常饮食普遍高钠低钾,根据《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2012年我国居民平均每天烹调用盐10.5克,是WHO推荐的2倍多(WHO推荐限盐5克以内),这些可能还不包括零食等中的盐。随之而来的后果就是2012年我国18岁及以上成人高血压患病率25.2%,呈上升趋势。由此可见,低钠盐的存在是有其科学意义及益处的,尤其适于高血压人群的饮食。

  那么低钠盐会不会引起高钾血症呢?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回答说,在排钾的器官中,最主要的当属肾脏,对调控血钾浓度发挥着关键作用,肾脏的调节作用在于,当我们钾摄入不足,肾脏就会减少钾的排泄;如果摄入过多,肾脏就会将多余的钾排泄掉。人体正常的血钾浓度为3.5~5.5mmol/L,如果肾功能正常,我们是不用担心日常饮食会吃出高钾血症的。

  而网传“低钠盐是送命盐”,大有本末倒置之嫌,并不是吃了低钠盐(高钾盐)导致肾脏疾病,危害健康(即文中所说“送命”),而是肾脏疾病患者应控制钾的摄入,减轻肾脏负担。“我们不能因为肾脏病患者不宜食用低钠盐就全盘否定它。提醒肾功能不全者慎用低钠盐是善意的科普,就如我们经常提醒糖尿病患者控制糖分的摄入一般,但是武断地下结论‘低钠盐是送命盐’就是不负责任的传谣了。”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表示,我们的口号是“科学使用低钠盐!”对于健康人,低钠盐并不是“送命盐”,只要我们不把它当饭吃,它就是我们身体的好朋友,对于肾脏病患者,应遵医嘱慎用。

  同时,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公众,普通盐也好,低钠盐也罢,主要成分仍然是氯化钠,我们都要控制摄入,努力做到健康饮食。(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