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江最美鸟类,请您投票

  • 发布时间:2016-04-12 09:31:2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近日,2016年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暨爱鸟周活动启动仪式在衢州市孔子文化公园举行。同时,“浙江最美鸟类”评选活动也拉开帷幕。

  我省鸟类资源丰富,根据全国第一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数据记录,我省鸟类464种。

  而随着栖息地保护和野外监测的加强,新的鸟类品种在不断增加,据不完全统计已观测到近30个新种。2016年浙江省冬季水鸟同步调查共记录到179种鸟类,总数量13.5万只,其中不乏中华秋沙鸭、东方白鹳、卷羽鹈鹕、黑脸琵鹭等世界性濒危鸟种。

  本次“浙江最美鸟类”评选活动是继“浙江最美森林”、“浙江最美古树”、“浙江最美森林古道”活动后推出的又一“最美系列”评选活动,旨在让公众更多地了解、关注、爱护鸟类,培养爱鸟护鸟意识,树立热爱大自然、热爱鸟类的生态道德观念。

  前期经专家推荐,已产生五大类共50种候选鸟类。第一类珍稀之鸟,为国家重点保护鸟类、浙江野外数量稀少。第二类天姿之鸟,为体态优美、羽色艳丽的鸟类。第三类百灵之鸟,为鸣声悠扬、悦耳动听的鸟类。第四类爱情之鸟,为出双入对、“模范夫妻”的鸟类。第五类吉祥之鸟,为民间口耳相传、能给人带来好运的鸟类。

  其中珍稀之鸟候选鸟类包括国家一级保护的朱鹮、黄腹角雉、中华秋沙鸭、东方白鹳等。天姿之鸟包括国家一级保护的白颈长尾雉,国家二级保护的仙八色鸫,以及蓝翡翠、黑翅长脚鹬等。百灵之鸟有画眉、黑枕黄鹂、短趾百灵、四声杜鹃、八哥、红尾歌鸲、鹊鸲、红头穗鹛、棕噪鹛、黄腰柳莺。爱情之鸟有鸳鸯、小天鹅、红嘴相思鸟、白枕鹤、鸿雁、普通翠鸟、白腿小隼、红嘴蓝鹊、白鹭。吉祥之鸟有喜鹊、家燕、白鹤等。

  读者可关注“美丽浙江”微信公众号后参与投票,将由公众投票从每大类中选出5种最美鸟类。投票时间从即日起至19日结束。

  本报通讯员 刘力 本报记者 王燕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