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用100度镜片充当125度镜片

  • 发布时间:2016-04-12 09:31:28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视

  记者在国家眼镜玻璃搪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采访的时候,遇到一位高小姐正在向工作人员反映自己配眼镜后遭遇,同时,她还请求专家检验自己所配眼镜质量情况。高小姐反映,她戴上眼镜就觉得头晕,两个星期过去还是不太适应,时间太长了,就会有点恶心。

  国家眼镜玻搪产品质检中心总工程师唐玲玲检验后表示,眼镜是不合格的,把左右镜片装反了,出现这样的问题明显就是没有经过检验,至少交付的时候没有经过检验。

  唐玲玲说,高小姐配的这副眼镜左片镜度数也是不合格的,它是柱镜超过规定误差,应该是150度的柱镜,它现在是166度。所谓柱镜超差,就是指眼镜的柱镜顶焦度超过国家标准规定的误差范围。也就是平时人们所说的眼镜散光度数超过规定误差。根据定配眼镜镜片国标规定:定配眼镜的柱镜顶焦度值处于75度到400度之间时,标准允许的误差为正负12度。也就是说,高小姐所配的眼镜,其柱镜顶焦度测量值为166度,超过处方值16度,其误差值超出了国家标准误差值的33%。

  唐玲玲说,如果配戴者戴了这些不合格产品,会使眼肌肉疲劳,眼球发胀,发痛,长期配戴的话还会引起头痛、恶心这些视疲劳的现象,影响视力。

  根据国家眼镜玻璃搪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最新一次的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去年该中心针对上海80家验配眼镜企业生产的80批次定配眼镜进行了抽检,其中有11家企业生产的11个定配眼镜样品不合格,抽样总不合格率为13.75%,11家不合格样品的生产企业中,有5家企业的被抽检样品球镜顶焦度偏差项目不合格 ,占 不 合 格 样 品 的45.45%,有4家企业的被抽检样品的柱镜顶焦度偏差项目不合格,占不合格样品的36.36%。

  事实上,用于加工定配眼镜的镜片原片都是事先由工厂统一加工好的。这些镜片原片是从低到高,按照25度一档配备的。按理说,选用度数事先测定好的镜片原片进行定配眼镜的生产,不应该出现顶焦度不合格的问题。可是,专家告诉记者,自从各地开展定配眼镜监督抽查以来,顶焦度不合格的现象就一直存在,只不过时好时坏。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充片现象的存在。

  唐玲玲说,有的眼镜店库存不齐,特别是小型的、中型的眼镜店会用相近的一些度数的镜片来充当所需要的度数,这就是充片。比如配一副125度的近视片,有的眼镜店就会把100度的镜片拿来充当,这样就导致镜片不合格。由于每个人眼睛的近视和散光的度数不一样,这就要求定配眼镜加工点需要备有不同规格的眼镜原片才能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一旦某个规格的镜片原片没有配备,而消费者正好有需求,为了谋求利益,商家充片现象就很难避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