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科创达溢价收购亏损公司 有助于在车载市场的开拓

  • 发布时间:2016-04-12 08:35: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午间,中科创达(300496)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作价约1.03亿元收购自然人鲍晓东、鲍有才旗下的两家公司100%股权,虽然中科创达表示收购两家标的公司有助于公司在车载市场的开拓,但是从标的公司质地来看,却让人有些担忧,业绩下滑甚至出现负资产公司能给公司带来什么值得深究。

  中科创达拟收购的两家公司分别为北京爱普新思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普新思”)和北京慧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慧驰科技”),因为成交金额在董事会权限范围内,所以无需提交股东大会。

  据两家公司公布的财务信息,爱普新思截至2015年净资产-391万元,2015年实现净利润亏损326万元;慧驰科技截至2015年净资产1312万元,2015年实现净利润374万元,较2014年同比下滑了53.6%。

  也就是两家公司合计的净资产为921万元,最终却要中科创达花费1.03亿元收购,溢价约29倍。两家标的公司专注于汽车前装市场信息娱乐系统研发独立设计和销售,中科创达表示,收购慧驰科技和爱普新思,获取慧驰科技在汽车前装市场信息娱乐系统雄厚的技术积累和研发实力,以及爱普新思广泛的市场份额,为公司拓展车载市场业务打下基础,如果两家公司在行业内有实力,为什么自己却挣不到钱?

  中科创达主营业务为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而目前公司的业务市场主要集中于手机、平板电脑和智能电视,而公司未来表示要进军的则是车载系统和无人机市场的移动终端。

  中科创达2015年12月才开始登陆创业板,曾经一度因为概念好成为两市第一高价股,对于刚上市的中科创达来说,资金还算宽裕,只是选择的标的基本面实在是一般。而从标的公司承诺的业绩来看也知道,并没有什么底气,两家公司合计承诺2016-2020年期间净利润总和为7500万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中科创达采用的是分期付款的形式,按照每年的业绩对应给钱,这在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标的公司本身并不算好,对于这样的收购,投资者不应该当做利好。(马元月 彭梦飞)

  ?

中科创达(30049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