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网络约车再遇“风声紧”

  • 发布时间:2016-04-12 01:29:5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第二看台

  “最近风声紧”,4月以来,相信有不少网络专车司机们收到了这句“贴心”提示。

  这个属于旧时代的江湖黑话,当和网络约车这样贴着“分享经济”、“互联网+”标签的高大上联系在一起,整体显得那么违和。

  网络约车在多地呈现“风声紧”的状况,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办公室副主任陈朝晖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期将加大对网络约车平台的查处力度,同时依据《上海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上海市查处车辆非法客运办法》,目前滴滴正在被立案调查的过程中。

  3月底,广州市交委也发出通报:根据各网络约租车平台企业报送数据情况,目前各平台企业已累计清理网络约租车约14.5万辆。

  你罚款我买单?

  平台补贴折射多方博弈

  在不少专车司机群中,一些人开始提醒伙伴们注意,最近“风声紧,抓得厉害”,一旦“中招”,面临的就是罚款和扣分的严厉处罚,虽然上游专车公司承诺承担一部分罚款金额,但对专车司机来说,依然是不小的冲击。

  正在进行“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行动”的上海,就是人们关注的一个热点。

  据悉,滴滴快车通过手机短信发给专车司机以下通知:“亲爱的滴滴车主,针对上海路政管理问题,只要发生在订单时间内,予以全额报销罚款!请车主们放心做单!”此外,另一家著名网络约车平台,优步也据称会帮助车主处理罚款。

  笔者走访时也发现,有不少注册过专车平台的司机最近都收到其所在平台对于司机被罚款的“抚慰”通告。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你罚款我买单,这反应出了政府监管、权利、资本的几种博弈,现在罚款企业不疼了,司机不疼了,因为有人买单,这就体现出了市场的需求,也就是人民群众的呼声,由于供需市场不平衡,导致更多用户选择快车。

  尽管易到用车、滴滴、优步等多家平台承诺将报销和补贴专车司机因罚款受到的损失,但这场交通违法严打还是让网络专车市场阴云密布。

  违法还是违规?

  实际是个市场准入问题

  针对涉嫌从事非法营运活动的车辆的调查结果显示,一些私家车司机认为,滴滴快车是通过正规途径注册的,并不属于非法营运。但是,出租车司机则表示,私家车从事非法营运活动,直接影响了正规出租车的运营秩序,导致出租车收入下降。

  “不论是专车还是快车,实际上跟传统的出租车是不一样的,不受行政上的垄断所限制的,他们属于网络平台的快速发展,这个时候说它违法的话,前提条件是把他认作传统的出租车。这样的话就没有了市场准入的资格,包括私家车进入运营,那么这个时候,就违反了法律,相反,认为这是一种新的互联网+形式,就不属于违法。交通部马上要出专车新规,就可以拟补法律的空白”,朱巍说。

  根据上海市的相关规定,网络专车平台必须要遵守客运出租汽车调度服务规范,并且向有关部门提供驾驶员和车辆信息,如果经过审核这些驾驶员不具备营运资格,那么向这些司机提供服务的专车平台就要面临处罚。

  有相关人士也表示,按照现在的法律,没有对司机们作规定,如果说是违法应该是带引号的“违法”,因为“违反的法律”是2004年国务院相关规定,对出租车的运营是交给个地方政府决定,也就是说是一个行政市场准入的门槛。

  其实,早在2004年由国务院制定的行政法规根据《指导意见》的规定,“出租汽车包括巡游出租汽车和预约出租汽车”、“预约出租汽车包括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和电话预约出租汽车等形式”。

  “黑车”是不是真“黑”?

  现在就是进入体制的时刻

  所谓“黑车”,是指没有在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办理任何相关手续、没有领取营运牌证而以有偿服务实施非法运营的车辆。快车司机李师傅认为,面对现在的私家车在外拉活接客,网络约车平台出现后把黑车给正规化了,以前黑车出现交通事故有很多司机是找不到的,这些私家车加入了网络约车平台之后,其实黑车就不是黑车了。

  滴滴表示,由于其本身是一家科技企业,在许多信息与数据的获取与核实上并没有相应的权限。滴滴一直在积极寻求与相关政府部门合作,加强在以上各类信息数据方面的对接。该公司还称,预计今后每年将投入1亿元人民币专门用于完善安全措施,为用户提供安全可靠的出行服务。

  “黑车的时间点到了,直接纳入体制内,给‘黑车’进行审核,交保险,给司机进行审核。”朱巍认为,其实任何车都需要整治,行为要管制,任何车应当遵守一样的法规,应该给司机们培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