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的哥买车做专车半年亏10万 收入仍超多数专车司机

  • 发布时间:2015-10-16 11:1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最近两个月来,随着专车补贴大幅下降、加收佣金、刷单大战处罚变严、专车新政消息频传以及出租车公司提高补贴等因素,广州越来越多的专车司机发现不刷单的情况下,月入过万已成过去,纷纷下线转行。

  有的专车团队只剩下不足10人在开专车。更有曾购置200多台B级车的“专车大老板”,因专车司机辞职不干,而不得不放弃广州市场,转战其他城市和市场。业内分析,由于新政对出租车行业有利,目前广州已出现的哥“回流”现象,而年底随着新政推出,或出现的哥“回流”浪潮。

  专车竞争乱补贴减少致司机流失

  近日,一位曾任职广州某专车平台的前高管告诉新快报记者,他去年所带去的数百人专车司机团队,目前还在做专车(均上多个平台)的已不足十人。他说起曾经的盛况唏嘘不已,也让记者十分震惊。

  他告诉记者:“目前广州专车市场竞争激烈,补贴奖励惩罚政策经常变化,补贴却不断在减少,专车司机已经越来越难做了。加上专车市场未来本身有较强的不确定性,很多原本兼职的,甚至是全职的司机都纷纷下线,转行做其他,其中部分有牌照的的哥又回流到了出租车公司。”

  随着补贴的减少,以往开着私家车出来兼职做专车司机的人也越来越少。住在海珠区的勇哥之前每晚都开车出来做兼职司机,一个星期上线几个晚上都可以赚一千多元。“当时我就是想着开车赚点油费,补贴下养车费用。后来专车公司的补贴减少了,以前一个星期做三十单就可以拿到一千多元补贴,现在要做九十单才有这么多,越做越累了。”

  勇哥坦言,做专车司机也不容易。特别是有的软件是接单时司机看不到乘客的目的地。接到客人后才知道要去哪。“有时候运气不好,晚上明明都快回到家了,又有单子来,这时候如果是附近十来公里远的地方我都会去。但要跑去黄埔那边的,我就只能跟乘客说明太远了,商量下能不能取消订单。”另一个要面对的问题是乘客的投诉,一旦投诉了或者给的评分低,系统就会对司机进行扣罚。“面对投诉司机还不能申诉,所以感觉还不如当的哥。”

  

  

专车难做司机跑了,留下数十把无人使用的凯美瑞钥匙。(读者供图)

  的哥月均收入已超多数专车司机

  为了求证的哥回流的说法,新快报记者昨日除了采访多家出租车公司,还走访了部分的哥聚集村。虽然前段时间有很多的哥都投身专车司机的行业,但最近一段时间,关于专车冲击出租车市场的消息已经引不起他们兴趣了,甚至有部分人又开回出租车。

  据的哥们介绍,目前全职的专车司机,好的月入也就七八千元,更多的在5000元以下,有的买新车做专车的甚至亏本,还不如开出租车。从专车转回做的哥的林师傅告诉新快报记者:“广州目前的士赚钱其实已经比专车要高了。由于优惠减少,近期打的的人多了起来,再扣除车辆折旧租赁费用,平均起来看两者好像差不多,可实际却还有差别。的哥一般不用管修车和车险,成本里本身含有社保、医保,还不用担心查车罚款和乘客事故赔偿。加上出租车公司目前增加补贴弥补“份子钱”,的哥最近两个月的月均收入其实已超专车司机。而且,专车还要面临刷单扣罚的风险,一旦被判刷单则至少一周白干甚至封号,且难以申诉维权。”

  典型案例

  奔驰车主买车做专车,半年亏了10万

  昨日,新快报记者采访了一位去年专门购买奔驰跑专车的车主余先生,他告诉记者,由于本身有业务基础,接单是比较多的,但半年做下来还是亏了10万元。他给记者算了笔账,该奔驰并不是高配型号,车价连上牌也就是30多万元,而且去年到今年初,整体补贴并不低,却依然亏本。“这台车我请了司机来跑,月薪4500元。这半年来月均收入在2万-2.5万元,可每个月的油费约8000元(为求高分补贴远的单也接,空置率较高),保险费1000多元,司机薪水4500元,加上其他的保养维修费、洗车费、停车费等等,自己赚不到5000元。这还没有算车辆的折旧费,但实际上新车折旧很厉害,尤其是跑专车,半年30000多公里。我最后不得不在今年把它以22万元卖掉,实际亏损10万元。”

  他告诉记者,目前新政对专车不利,圈内很多买车来做专车的人可能会倾家荡产,造成社会稳定隐患。“近年经济不佳,很多实业没法做了,我身边不少老板变卖厂房破产抵债,剩下台车就干脆兼职跑专车。而圈内也有不少打工仔和的哥是押上了身家,甚至借钱买车来跑专车,一家生计系于专车平台。他们认为,专车怎么也至少能做个两三年,却没有料到新政这么快就要出台,更没想到专车业态如此严峻。”

  他表示,专车平台要的就是数据漂亮,要的是车辆服务高大上,但养车的成本却是司机自己承担的,很多专车司机没有意识到这点,能预判专车只能做一年的更是少数。“如今平台已经基本完成融资,而专车司机却可能多于市场需求,加上刷单情况严重,则干脆降补贴优惠,高压大面积打击刷单。反正只要城市还有专车在跑,乘客有车可约就行。”

  

  

由于专车司机大批流失,200多台B级车下线停运,老板措手不及。 (读者供图)

  200司机走佬 “专车老板”撤离广州

  昨日,记者还获悉了一位来自佛山地区的老板最近因为大批专车司机辞职(不租车了)而不得不退出广州市场,转战其他地区。

  据该老板的朋友徐先生介绍,该老板去年看到专车市场补贴优厚,又是互联网+,且因为管理问题,避免了不少税费,而判断有得做。于是筹集了数千万元资金,购置了以凯美瑞为主的200多台B级车,并以4500元/月的价格,租赁给专车司机跑专车。考虑到上牌、保险、年票、维修保养等成本,就以车价20万元计算,回本至少要34个月,约4年时间。“然而,谁也没有想到市场变化如此之快,风向莫测。因为下半年补贴优惠大幅缩水,加上广州市场竞争又激烈,部分司机刷单或被判刷单而被平台封杀等因素,纷纷退出专车平台,200多台车一下子闲置下来。该“专车老板”的专车生意也遇到重大挫折,不得不让这批车转战其他市场和地区。

  徐先生以凯美瑞专车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最近一个月的基本情况来看,以滴滴快的为例,就算平均每单车费有20元,每天能接20单,跑200公里,车费每日400元算,扣除每日租车要150元,油费起码160元,就剩下90元了。平台再抽佣金20%(80元),就剩10元了。目前有的已取消早晚高峰补贴,只有较低的累计单数降价,但一加上洗车、维修、备水等,连三顿饭钱都不够,这还没算一个月休息2天,白交300元车费,专车已远不如开出租车了。

  他还说:“如果你不是租车,是自己买车,那成本实际更高。每天跑200公里,20万元的凯美瑞一年后可能只能卖个10万元出头,问题是专车跑一年能赚10万元吗?目前Uber补贴相对高点,但也成为了刷单的重灾区,被误判为刷单,也不是没有。一句话,专车生意越来越难做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