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钢铁行业2015年“熊”冠A股 现多家亏损亿元户

  • 发布时间:2016-04-11 07:24:36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2015年A股上市公司中哪个行业或板块最“熊”、亏损最重?以目前已公布的年报与财务快报来看,钢铁行业摘得“桂冠”属于大概率事件。从已公布了年报与年报预期的37家钢铁企业来看,宣布盈利的只有9家,亏损者占比高达76%。而且,多家行业龙头、大型企业都出现巨亏现象:重庆钢铁年报亏损59.8亿元,武钢预亏68亿元,鞍钢亏损了45.9亿元,马钢股份亏损48亿元。

  不过,在机构追捧去产能化政策、超跌反弹的作用力下,国内钢铁价格自2015年12月反弹至今,气势如虹,部分产品的4个月价格反弹幅度已超过了50%,对于钢铁企业的2016年生产大有促进。沙钢股份三钢闽光等企业已经预告一季度盈利,其他企业减亏有望。

  年报亮点

  财务管理费用节约出8000余万元

  钢铁价格2015年的持续走跌,跌破数年低位,是导致钢铁企业业绩不佳的核心原因。广州日报记者调查了华南地区的钢铁现货市场,发现2015年的低点在12月1日,螺纹钢现货价格低于1595元/吨,这不仅远远低于同期大城市的“白菜市场价”,而且,也是一个“铁定”的钢铁生产成本线之下运行的价格。

  广东某大型钢铁企业高管王生告诉广州日报记者:以螺纹钢为例,2015年10月~2016年1月,每吨的亏损大约有130~170元,而2015年全年,约有9个月的时间,全国绝大多数钢厂的螺纹钢生产是在成本线之下运行的。

  对比来看,特钢、小型钢铁企业、民营背景钢铁企业的业绩普遍好于大型钢铁企业。沙钢股份全年只亏损了8062万元,要比经营结构类同的马钢、重庆钢铁等企业亏损数额小。研究其财务报表,“节流”作用功不可没。

  首先,沙钢2015年主动减低了产能,营业成本由2014年的97亿元减少到目前的70亿元,减低幅度达27.8%。再者,其管理费用较2014年总额少了470余万元,是过去4年中数额最少的一年。最后,其财务费用较2014年少了近8000万元。表示该企业没有再向银行盲目贷款,自身的存款、现金已在一年里获得了超过400万元的利息收入。华南一家大型钢铁企业的高管罗生告诉广州日报记者:不少钢厂过去1年内都在极力节约,主要是从三大费用下手,就连“茶水费”都省掉了。

  中投证券分析师认为:类似企业已从减产、节流与经营调整方面尝到了“甜头”,将成为行业复苏的领头羊。

  一季度希望

  一季报三钢闽光沙钢股份预期盈利

  在钢铁价格出现强劲反弹的走势中,2016年一季报,行业已现“回暖”气息,多家企业发布了减亏或盈利的预期,中小型企业的预期更理想。其中,三钢闽光预计今年1至3月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0元至4391万元,而去年四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超过2.8亿元。酒钢宏兴一季度业绩依然亏损,但已实现止跌减亏,预计公司2016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为-2.7亿元,较上年同期减亏约1亿元左右。

  沙钢股份证券部人士透露:“企业于2016年3月开始,主业已经盈利。”为此,公告预计一季度利润扭亏为盈,预计盈利380万~420万元。南京钢铁等企业则预计:从2016年4季度开始,生产将实现盈利。

  对此,华泰期货(广州)分析师张晟认为:资金推动型反弹,一般持续的事件不会超过半年,在目前较高位置上,钢铁价格的进一步反弹空间有限。不过,由于是从数年低点开始走高的,冲高之后回落的幅度也会比较有限。未来半年,钢铁价格比较可能保持在目前的较高位置振荡。钢铁企业想要持续盈利有一定难度,但大幅度减亏却是“铁板钉钉”。

  钢价趋势

  钢价4个月反弹54%

  与2015年钢铁价格节节走跌的趋势相比,2016年的钢铁价格迎来了6年不遇的超级反弹,反弹持续至目前。螺纹钢现货自去年12月1日的4个多月反弹幅度更是高达38%。同期钢铁热卷产品的反弹幅度高达54%。

  钢价暴涨,除了连续下跌5年出现了超跌反弹的技术面现象,究其原因,还是国内主力机构投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后市与去产能化需求,认为在未来1~2年的时间里,全国钢铁供应量有望出现减少,提前消化了乐观因素。此外,2015年年底至今,国内多城市的房产市场交易活跃,市场回暖气息浓厚,也增加了机构投机的兴趣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