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6年首期电子式国债昨开售完

  • 发布时间:2016-04-11 01:31:43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兰州晚报讯(记者李莉)根据财政部的通知,4月10日发行储蓄国债(电子式),最大发行总额为400亿元。在股市反复无常、理财市场收益率节节败退的大环境下,本批电子式国债给不少投资者传来了“福音”,开售20分钟内,电子购买渠道便被一抢而空。

  400亿元国债投放

  4月10日,今年第一批电子式国债发行。本次发行的3年期国债票面年利率为4%,最大发行额为200亿元;5年国债票面年利率为4.42%,最大发行额为200亿元。两期国债发行期为2016年4月10日至4月19日,2016年4月10日起息,按年付息,每年4月10日支付利息。第一期和第二期分别于2019年4月10日和2021年4月10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次利息。起购金额为10000元,并以此基数叠加购买。

  本期国债发行期内不得提前兑取。提前兑取业务只能通过银行营业网点柜台办理。投资者提前兑取两期国债时,从2016年4月10日开始计算,不满6个月提前兑取不计付利息,满6个月不满24个月按票

  面利率计息并扣除180天利息,满24个月不满36个月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90天利息;持有第二期满36个月不满60个月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60天利息。承销团成员为投资者办理提前兑取,可按照提前兑取本金的1%。向投资者收取手续费。

  20分钟内销售告罄

  “周四收到银行发来的提醒短信,今早银行一开门就在这里等候了。”家住草场街的李女士在交通银行成功购买了5万元5年期的电子式国债。据该行工作人员表示,部分投资者得知要发行的消息后,陆续提前办理了预约。开售当日早上8点,不少市民已等候在银行门口。“很多市民都是提前开通购买国债的相关手续,早上8点半全国统一开始销售,不到20分钟,已购买不上了。”

  9时许,记者登录工商银行官方网站查询,在“债券”一类分栏中,本批国债虽然打着“新品”的标志,但在“购买”选项中,已经显示“该国债今日电子银行渠道额度已售罄”的字样。

  不仅如此,记者走访市内一些银行了解到,本批国债在发行之前,部分银行早已“蓄势待发”,除了通过发送短信提醒的方式外,还有通过赠送小礼品的方式来吸金。记者在浦发银行某网点内看到,柜台上摆放的一摞宣传单上除了简单介绍本批国债的基本信息外,还标有“认购5万元起即可获赠礼品一份”的字样。

  火爆原因:银行理财收益下滑

  在股市反复无常、理财市场收益率节节败退的大环境下,与往年相比,本批电子式国债给不少投资者传来了“福音”,开售20分钟内便被一抢而空。对此,一位国有银行理财顾问宗经理表示,今年首批电子式国债如此受追捧,其主要原因是受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的影响。在理财市场上不仅保本型理财产品数量减少,而且非保本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直线下降,在今年3月理财产品整体收益率更是跌破

  4.0%。

  而与本批国债相比,国债收益率则占一定优势。“去年同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均比国债的收益率要高,所以很多投资者愿意将资金投入到理财市场,但今年保本保收益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与本批国债相比都低,所以市民选择把资金投入国债市场,认为投资国债比投资理财产品更划算。”

  记者粗略计算,本批国债的收益率分别为4.0%和4.42%,而定期存款3年期利率仅为2.8%。

  对于没有成功抢购到本批国债的市民也无需遗憾。“一般每年的单月发售凭证式国债,双月发售电子式国债,所以这次没有购买到的市民,可选择在下月的10日购买凭证式国债。”宗经理强调,如果是第一次购买电子式储蓄国债的市民,在购买前必须提前到银行柜台办理开通“国债托管账户”相关手续才可购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