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战略伙伴关系为中瑞合作注入新活力

  • 发布时间:2016-04-10 11:25: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日内瓦4月9日电 综述:创新战略伙伴关系为中瑞合作注入新活力

  新华社记者施建国 聂晓阳

  瑞士联邦主席约翰·施奈德-阿曼9日结束了对中国3天的国事访问。访问期间,双方就中瑞关系、各领域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尤其引人注目的是,访问期间,两国决定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为加强双边合作注入了新活力。

  施奈德-阿曼谈及两国关系新定位时认为,瑞士国家虽小,但经济发达且富有特色,而中国经济走向对全球具有举足轻重影响。两国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将会对世界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中瑞发表联合声明说,发展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包括加强高层往来,增加政治互信;强化中瑞自由贸易协定作用,深化金融、科技和节能环保领域合作;积极开展多形式的人文交流等。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展示了中瑞两国关系发展的广阔前景。

  自1950年9月中瑞建交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双边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近年来,中瑞关系保持蓬勃发展势头。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基础更加坚实。与此同时,中瑞政府间20多个对话磋商机制运转顺畅,为双方加强各层级协调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瑞务实合作也不断取得新突破。中瑞自贸协定自2014年7月正式生效以来执行情况良好,双边贸易投资环境日益改善。据统计,2015年中瑞贸易总额达442.7亿美元,同比增长1.7%,在世界经济低迷、全球贸易下滑的不利条件下,中瑞贸易实现了逆势增长。

  为推动协定深入实施,双方决定在海关领域等合作框架下,为用好贸易优惠措施进一步提供便利,并发挥中瑞自贸区联委会作用,继续深入推进协定实施。金融领域成为中瑞两国合作新亮点,中国建设银行今年年初在瑞士苏黎世设立分行,标志新的人民币清算中心在瑞士这一世界最大的离岸金融中心正式启动。瑞士也是亚投行欧洲创始成员国之一。

  两国在文化、教育、旅游、卫生和体育等领域合作继续加强。中瑞民众特别是年轻人间的相互了解更加深入。据统计,2015年中国来瑞旅游者已超过110万人次;两国友好省州及城市数量增至16对。中瑞友好交往基础更加深厚。

  创新战略伙伴关系正是在两国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的基础上,为提升两国关系提出的,是对中瑞双边关系丰富内涵与重要意义的肯定。

  作为资源相对缺乏的国家,瑞士的发展得益于其卓越的创新能力。在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中,瑞士在创新方面排名始终名列前茅。开拓创新精神成为中瑞关系发展的突出特点,致力于创新合作,将有助于促进两国共同繁荣发展,对双边关系发展具有长远战略意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