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腾讯启动“腾爱医疗”开放合作战略

  • 发布时间:2016-03-28 01:29:36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BAT加码互联网医疗布局

  在微信公众号上直接向医生咨询病情,通过App完成复查、挂号、手术预约,医生通过大数据系统直接读取血糖数据,省去用户奔波的烦恼,这样“智能”的医疗场景已经成为现实。3月25日,腾讯上宣布启动“腾爱医疗”战略,用大数据构建互联网+医疗连接器,为传统医疗产业提供帮助。

  “腾爱医生”

  快速连接医患

  “腾爱医生”是腾讯内部孵化的移动端互联网产品,定位于为医生群体提供专业的互联网服务。在医生端,主要实现帮助医生打造品牌、管理患者两大功能;在患者端,通过打造医生公众号,使患者找到相匹配的医生。同时腾爱医生APP也为医患双方提供了跨终端的即时通讯工具。

  目前,国内9大医生集团总计数百名医生已经入驻“腾爱医生”,涵盖脑科、血管外科、心血管、妇产科等各个专业领域。医生可在微信上认证个人或团队的公众号,并通过腾爱医生APP快速定制公众号主页,编写从业履历与专业信息,将自己的品牌直接展示给患者,使患者建立起清晰的认知,根据自身病状快速找到最合适的医生,并在微信上自发扩散优秀医师或团队的口碑。

  值得注意的是,腾爱医生APP打造了有严格安全和隐私保障的即时通讯功能,让患者与医生随时随地直接对话。

  腾讯副总裁丁珂表示,腾爱医生自诞生就定位于服务医生,做医院、医生与患者之间的连接器,重点解决医患之间的高效沟通问题,帮助医生和医生集团构建一个信任通道。目前入驻的医生集中在自由执业医生,但未来欢迎社会各界医院、医生与腾爱医生展开合作。

  大数据助力

  “贵州模式”落地

  丁珂指出,“腾爱医疗”战略的目的是要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医疗信息共享,以开放合作的姿态帮助医疗产业实现改革。目前腾讯正通过与医院、医疗机构及地方政府的紧密合作,共同建立包括电子病历、健康档案等关键医疗数据的大数据中心。

  丁珂表示,腾讯体系最强的是研发跟创新,腾爱医生也具有这样的基因,依靠扎实的研发和大数据的精准分析,腾讯将糖尿病作为进入医疗领域的首个突破病种,因为从统计数据来看,这是在中国患病人群非常多的一个疾病。

  2015年5月27日,腾讯与贵州省卫计委、苗药企业贵州百灵,达成了“贵州慢性病防控计划”战略合作,开启互联网+医疗“贵州模式”的尝试。2015年11月,腾讯与贵州百灵在贵州省绥阳县率先展开试点,免费为当地1500名患者免费发放糖大夫血糖仪和试纸。目前,贵州省参与互联网+慢病管理的患者近万人,人均测量血糖次数达到6.5次/月,整体血糖达标率提升至56%。在绥阳的对比测试中,患者出现高血糖状况的占比从去年11月的82.89%,下降至54.55%。

  “腾爱医疗”

  战略已具雏形

  面对医疗这块大蛋糕,BAT均已加足马力。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建议,应充分借助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优化医疗服务流程,创新医疗服务模式。马化腾表示,截至2015年8月,全国已有2.7万个医疗微信公众号,提供预约挂号、分诊导诊、检查检验报告查询、支付结算等全流程就医服务。2014年,阿里巴巴收购了中信21世纪,更名为阿里健康之后推出了支付宝“未来医院”计划,还开通了天猫医药馆。百度以搜索起家,靠搭建平台进行资源整合和相关产品的研发,其医疗领域布局逻辑主线为“医患关系+人工智能”。

  腾讯“腾爱医疗”战略软硬件结合+医疗平台的布局已具雏形。在腾讯的构想中,“腾爱医疗”将为患者与医生提供包括“医疗智能终端”、“互联网金融医保”和“医生平台”等在内的一站式互联网+医疗服务。以糖大夫智能血糖仪为代表的智能终端,可使慢病医疗服务与病患者建立良好的连接。而互联网金融医保以健康基金+医保的形式,为患者提供商业保险计划。为医生群体量身定做的移动互联网产品“腾爱医生”则为医生与患者搭建一个可信任的信息沟通工具。

  面对愈演愈烈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市场,丁珂直言,“医疗这个领域的复杂程度远比我们之前想象的还要复杂,所以我们现在更倾向于特别聚焦做透一两件事情。腾讯做事的风格一般都是把这个事情做起来,至于盈利,我们相信只要我们有自身的价值,盈利是迟早的事情。”

  北京晨报记者 韩元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