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安徽淮南借力大数据 创新促转型

  • 发布时间:2016-04-10 06:5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文 晶 柏 松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移动数据中心项目总体规划建设具有2万个机架能力的数据平台,目前已安装完成一期6600个机柜。”在宽敞的大厅里,项目负责人刘明正在指挥技术人员进行最后的调试安装,“安徽淮南中移动数据中心预留了超过1万G的互联网出口带宽,将孵化200家互联网企业,吸引超过2000家互联网企业入驻”。

  在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发展道路上,安徽省淮南市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以“互联网+”作为突破口,借力大数据,将新一代信息技术明确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激活转型发展的一池春水。

  继中移动数据中心项目之后,经安徽省政府批准,淮南筹建安徽大数据交易中心,总投资1.2亿元。为此,淮南与中关村数海数据资产评估中心合作,交易平台于2016年4月上线测试,推动数据资源化、资源资产化、资产可交易,为华东地区乃至全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基础性平台。

  从依靠煤电资源谋发展,到发展大数据产业,淮南充分运用政策、产业、生态、能源、区位等多重优势,努力构建大数据产业生态环境和发展环境,正朝着全面打造转型发展升级版的目标迈进。在国务院发布《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后,安徽省随即发布了云计算产业“一中心两基地多园区”战略规划,将淮南列为“两基地”之一,为淮南大数据产业发展带来更为广阔的市场前景。淮南也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对重点项目、高端创业团队、创新平台实施政策激励,已基本构建起大数据发展的政策支持体系,设立了50亿元产业发展引导基金。

  科大讯飞中兴通讯达实智能、图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安徽中意之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江淮云信息技术公司等一批骨干企业在政企ICT业务、地理信息系统、金融服务、RFID芯片研发领域省内领先。煤矿电子、光纤光缆、光伏、LED、汽车电子、集成电路芯片……目前,淮南市从事软件、数据存储、电子商务信息化服务企业达280家。

  “作为资源型城市,淮南紧紧抓住转型发展的牛鼻子,正致力于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积极申报战略性新型产业基地。”淮南市发改委主任沈斌说,大数据产业不仅有效破解了瓶颈制约,还呈现巨大的“聚变效应”,经过5年的持续厚植,淮南正在快速接近大数据产业价值爆发的“临界点”,其背后则是推动淮南转型发展的“叠加效应”。到2017年,淮南市大数据相关产业总产值将达到80亿元,占全市总产值超过5%。(经济日报记者 文 晶 通讯员 柏 松)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