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票据案归咎内控和操作风险 监管合力打击“消规模”

  • 发布时间:2016-04-09 07: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银行票据买入返售业务又出风险事件。4月8日午间,天津银行在港交所公告称,该行上海分行票据买入返售业务发生一起风险事件,涉及风险金额为7.86亿元人民币。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

  事实上,近期发生的一系列票据风险事件已引发监管注意,央行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和银监会203号文分别从总量和结构上合力规范银行买入返售业务中旨在通过票据腾挪转移信贷资产的“消规模”行为,从源头抑制风险发生。

  所谓“消规模”,是指银行在一定信贷规模内,将票据贴现本应占用的信贷资产腾挪出表的行为。市场上多数技术手段也都是围绕消规模而展开。

  考虑到票据半年的兑付时滞,当前的风险事件大多潜藏于半年前。在央行和银监合力规范下,目前票据市场不规范的买入返售业务量已经萎缩。

  解构买入返售的“消规模”冲动

  票据专家赵慈拉指出,天津银行案件涉及买入返售、票据中介和同业户这三个要素。银行内控机制缺失和员工道德风险两者具其一。

  据专家分析,风险可能是这样形成的:在“买入返售”环节,发生风险的银行与前一家银行做了买入返售业务,但在回购到期前,纸票已被票据中介取出,与另一家银行的“同业户”又进行了一次“买入返售”业务。在前一家买入返售业务到期时,钱并没有回到账上。据业内人士介绍,“同业户”是指个别银行出借给票据中介使用的账户,这些账户开立在其他银行账户下、从而不被总行监管到的账户。

  打蛇打七寸。银行票据案的发生归咎于银行内控和操作风险,追根溯源来看,根子却在过去银行存在的“消规模”冲动。

  在票据买入返售业务中,正确的交易规则是票据卖出方资产不下表,票据买入方将资产计入买入返售科目。可是,出于“消规模”的考虑,一些卖出票据的银行将该资产下表,甚至一些过桥行通过“同业户”账外经营,规避部分信贷规模的监管。这就给了票据中介、同业户、过桥行参与腾挪票据的机会。

  细细看来,在票据买入返售业务、票据资产管理业务、票据短期代持业务中,都可能潜伏着银行“消规模”的冲动。对于协助“消规模”的银行来说,这种行为则可以迅速地制造净利润。

  监管合力打击“消规模”

  此类“消规模”腾挪现象已经引起了监管注意。银监会年前发布的203号文着力规范“消规模”、“强调真实贸易背景”,央行在2016年开始实施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强调对广义信贷的总量控制,使得银行票据消规模的意义降低。

  银监会203号文规范票据“消规模”腾挪,具体涉及票据违规业务“七宗罪”:一是票据同业业务专营治理落实不到位;二是利用票据转贴现业务转移规模;三是利用承兑贴现业务虚增存贷款规模;四是银行与票据中介违规交易;五是贷款与贴现相互腾挪,掩盖信用风险;六是创新“票据代理”规避监管;七是部分农村金融机构违规“通道”问题。

  央行从2016年开始实施的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从以往盯住狭义贷款转为考察广义信贷(包括贷款、证券及投资、回购等),这意味着票据将不能通过灰色链条来腾挪信贷规模,同时减少其中的操作风险。

  这有助于票据业务从传统的表内外规模扩张转向精细化的表内外资产管理。平安银行票据业务人士刘枫指出:在广义信贷模块中,除了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外,银票占用的风险资产比例将是最低的,这会促使银行加大对银票的配置需求,提升精细化管理的能力。

  “消规模”过桥行业务萎缩

  继银监会203号文后,记者了解到,各大行开始加强风险审查,买入返售“消规模”过桥行大多因为合规风险暂不办理,正常业务只能靠资金需求行在票据贷款余额内办理,业务量受到限制。

  央行控广义信贷总量也在发生作用。3月末,在资金面流动性改善、资金价格小幅回落的情况下,票据市场利率却呈现小幅上行。“引发票据利率上行的原因既不是因为没有资金、也不是因为没有贷款规模,而是因为没有‘MPA’的规模。”票据专家李明昌对记者表示。

  “过去,只要有资金,即使贷款规模超了,票据也可腾挪至买入返售或者非标投资科目。现在,在一定MPA规模下,银行无法买入票据并在不同资产间腾挪,只能把多余资金借给其他银行或存在人民银行,因此就出现资金价格下行、票据资产价格上行的局面。” 一位股份制银行票据业务部负责人表示。

  MPA自2016年开始实施,按季度考核。央行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明确指出,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对于金融机构资产负债情况,适应金融发展和资产多元化的趋势,从以往盯住狭义贷款转为考察广义信贷(包括贷款、证券及投资、回购等),既关注表内外资产的变化,也纳入了对金融机构负债结构的稳健性要求。”

  “这意味着央行把商业银行的资产方捆绑在一起进行考核,将贷款、非银拆借、票据融资、买入返售、投资统统计入MPA规模。” 上述负责人指出。

  MPA管控力度比过去单单管控信贷规模更加严格,此外,MPA还包括资本、杠杆、定价、资产质量、流动性等多个方面。在MPA总量管控下,银行通过买入返售“消规模”的行为变得意义不大。“票据同业业务向固定收益类资产的交易模式靠拢。”刘枫指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