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华为在中国“主场”超越苹果

  • 发布时间:2016-04-08 07:31:40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凡

  一度显得不可逾越的苹果被华为超过,正发生在全球最大的区域市场——中国。市场研究机构Kantar Worldpanel ComTech(以下简称KWC)最新数据显示,华为超过苹果成为中国城市最畅销智能机品牌,苹果自去年12月以来在中国市场首度出现份额连续下滑。

  同时,欧美市场也出现类似情况。目前仅有一家市场研究机构的数据显露苹果的颓势,随着全球主要市场研究机构将陆续发布对2016年一季度的研究报告,近来广受诟病创新不力的苹果是否真正开始走下坡路,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此外,华为跃居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第三,已获大部分市场研究机构认可,这反映出深圳手机厂商的核心竞争力正在从量变实现质变。

  ●华为“超苹”2.2个百分点

  KWC发布报告称,去年12月至今年2月,苹果iPhone在中国的部分销量被华为抢去,华为成为中国城市最畅销智能机品牌,市场份额为24.4%,比苹果的22.2%领先2.2个百分点。

  这是苹果自发布iPhone6以来,在中国城市地区市场第一次出现市场份额连续下滑。KWC指出,截至今年2月的三个月内,苹果iPhone市场份额首次出现连续3个月下滑,到今年2月已同比下滑3.2个百分点,这是从2014年8月以来的第一次。

  与此同步,去年12月至今年2月,中国市场上安卓系统增长3.4%的份额,占有率升至76.4%,iOS系统相应失去3.2%的市场占有率。

  通信专家麦浩超昨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指出,华为强劲增长,成为全球操作系统市场上谷歌安卓超过苹果iOS的缩影。这也反映出深圳乃至中国手机厂商在品牌、芯片、设计、前瞻性主要功能等方面迎头赶上,逐步形成核心竞争力。

  ●苹果颓势在全球显露?

  中国不是苹果下滑的唯一国家。KWC指出,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均出现苹果iPhone市场份额下滑、采用谷歌安卓操作系统的手机品牌市场份额上升的局面。

  该机构表示,苹果iOS的全球市场占有率在过去几个月内不断被安卓系统蚕食,只有意大利、澳大利亚、日本消费者在去年12月至今年2月购买的iOS产品更多。

  KWC分析师称,苹果下滑的原因是iPhone手机价格高,与消费者收入以及购买手机的预算不符。美国消费者最新购买智能手机的平均金额为352美元,这让69%的消费者投向更实惠的安卓手机。

  多位业界人士谈到,苹果一周前上市的iPhone SE售价只有iPhone 6s的一半左右,其主要目标群体就是因为价格高昂而不买iPhone的消费者。虽然其配置相比同价位的安卓手机仍有不少差距,但有苹果品牌背书,还是具备一定吸引力。

  著名通信观察家项立刚指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销售国,苹果保住中国的市场份额具有重要意义,对其品牌势能以及苹果其他产品销售影响很大。

  ●华为居全球市场第三

  华为在中国市场反超苹果并非偶然,其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已跻身出货量第三。知名市场研究机构IDC指出,2015年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比上年增加44%,仅次于三星和苹果。另一机构GFK也指出,2015年华为在跻身全球第三的同时,中国市场超越苹果三星,零售份额排名第一,同时在全球各区域出货量均保持高速增长。

  华为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大步追赶的动力来自于坚持不懈的研发创新。2014年华为消费者业务集团提交的专利申请排名全球第一,其中90%以上专利为发明专利。

  截至2015年6月30日,华为公司与终端相关的专利多达18000件,在中国、德国、瑞典、俄罗斯及印度等多国设立16个研究所。华为消费者业务集团,50%以上员工为研发设计人员,2015年的研发投入占到销售收入的14.2%,与英特尔、大众等各界巨头比肩。

  华为去年成为中国第一家、全球第三家智能手机年出货量过亿部的厂商。华为公司总裁任正非在内部大会上指出,华为消费者业务要敢于5年内超越1000亿美元收入的目标。

苹果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北玻股份 3.55 9.91%
2 共达电声 11.80 6.21%
3 歌尔股份 14.11 5.14%
4 超声电子 10.11 3.59%
5 南洋科技 18.68 3.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长园集团 17.19 -3.54%
2 浪潮信息 23.85 -3.17%
3 蓝思科技 24.94 -2.88%
4 立讯精密 23.50 -2.81%
5 长盈精密 18.20 -1.9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