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内零售业过半损耗缘于入店行窃

  • 发布时间:2016-04-08 07: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李铎 王茜)入店行窃似乎已经成为困扰零售业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保点系统公司日前发布的全球零售盗窃晴雨表显示,在调查的24个样本国家中,有18个国家零售损耗的最大原因是入店行窃。其中在中国,入店行窃占到总损耗的55%排在首位,不诚实员工盗窃所造成的损失为28%,而这些损失最终也将由消费者来买单。

  从最易被盗的垂直行业看,亚太地区服装专卖店成为被盗重灾区,占据1.74%;其次为大型综合超市和量贩式超市,占据1.51%,百货商场为1.4%。此类零售商因受内部和外部零售盗窃的日益盛行,所遭遇到的损耗最大。从被盗品类上,扒手与不诚实员工的主要目标是易于隐藏且在现成专卖市场具有良好转售价格的物品,如移动设备配件、电池、时尚配饰及婴幼儿配方奶粉等。

  北商研究院认为,虽然零售店内设有各种监控设施,但只要涉及到人员管理依然会出现诸多漏洞,如店员忙于照顾其他顾客无法监控全场;店员工作懈怠、放松警惕等。另外,科技进步让盗窃手段更加智能化,如信用卡诈骗、盗取消费者银行卡信息等。

  据了解,在中国包括因入店行窃、员工或供应商欺诈以及管理错误导致的零售业损耗从2013-2014年的0.87%上升至2014-2015年的1.35%。

  但业内人士认为,零售商的商品损失往往通过商品价格进行弥补,商家的损失最终会转嫁给消费者。调查显示,中国的购物者每年承担或被迫接受的来自零售商的损耗,平均为每户104美元。

  对此,零售商方面表示,外界因素使公司采取紧缩措施,从而减少了防损投资;再加上高失业率和有限的监控内部盗窃的工具,以及存货差异,进一步加剧了零售商的损耗。

  入店行窃或将继续困扰零售业。原因在于零售犯罪多为有组织犯罪,且通过在线网站很容易销售偷来的商品;同时在防损工具和资源方面的投入减少,以及入店行窃一般都被认为是一种 “低风险、非攻击性的”犯罪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