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经济增长存变数:美联储多数委员 倾向本月不加息

  • 发布时间:2016-04-08 07: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高伟东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地时间4月6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3月15日至16日议息会议纪要对外发布。从纪要内容看,多数FOMC委员倾向于不在4月26日至27日举行的议息会议上上调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美联储预期美国经济所面临的下行压力只能是缓慢减轻,在此情况下,不应表现出急于上调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的姿态。

  相较1月份会议纪要,3月份会议纪要对美国自1月以来经济状况的评价更显平稳,指出美国经济活动稳步扩张,家庭消费支出温和增长,住房领域进一步改善。近期一系列指标显示,新增就业人数强劲,表明劳动力市场在进一步改善。通胀水平近几个月有所回升,但仍低于美联储2%的长期目标水平,部分原因是能源价格及非能源进口价格下降。

  会议纪要明确指出,全球经济增长的疲弱和金融市场的剧烈变动正在给美国经济增长带来风险,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和净出口疲软正拖累美国经济增长。正是出于对海外风险因素的担忧,美联储没有在3月份议息会议上加息,并且大幅调低了联邦基金利率中值预期,将2016年底联邦基金利率中值预期由去年12月的1.4%下调为0.9%。如果按每次加息25个基点计算,这意味着今年加息次数可能由去年12月预期的四次降至两次。

  会议纪要显示,FOMC委员专注于美国经济增长风险及通胀预期的讨论与评估。与会的17位委员中,有8位委员认为美国经济增长面临着下行风险压力,其他9位委员认为美国经济增长面临的上、下行风险比较均衡,没有一位委员认为美国下一阶段的经济增长会高于预期;有11位委员认为,美国下一阶段的通胀水平可能低于预期。

  FOMC委员对于4月召开的议息会议是否加息的意见分为三个阵营:多数委员认为,制约美国经济增长的因素只会缓慢减轻,4月的议息会议不应该加息,否则将会向市场发出美联储急于加息的错误信号;部分FOMC委员认为,若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的经济温和增长、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通胀水平在中期能够达到2%的预期目标,4月份的议息会议可以加息;仅有2位FOMC委员认为,美国经济近期表现可以支撑美联储去年12月既定的加息节奏,美联储本应在3月议息会议上加息,4月的议息会议没有理由再拖延加息步伐。

  通读会议纪要可以看出,多数FOMC委员认为,采取比去年12月议息会议提出的更为缓慢的调整联邦基金利率路径,符合美联储“支持就业最大化和物价稳定”的目标。同时,今后一个时期,美联储决策官员不仅将密切关注美国自身经济数据,而且会更加关注海外经济增长及金融市场走势。(经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高伟东 )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