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守住它就像守住一棵摇钱树

  • 发布时间:2016-04-08 06:32:26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王子建 漫画陶刚

  茅台是价值投资的长跑冠军

  昨天,股王贵州茅台盘中创下257.48元的今年股价新高,这一股价离它去年5月26日创下的历史天价仅差两元钱(计入复权因素)。按昨天贵州茅台盘中最高价格257.48元复权,达到惊人的1557元。

  换个角度看,如果你花34万多元钱在2001年8月27日贵州茅台首日上市时以34.51的开盘价买入一万股,持有到今天,你已成为拥有1557万市值股票的千万富翁。

  十多年来,A股市场风云变幻,股王的宝座虽然几度易位,但任何“篡夺”贵州茅台股王宝座的股票都逃脱不了一个“魔咒”:宝座的屁股未坐热,就开始漫长的跌势。

  在创业板还没开板前,超越贵州茅台股价的股票极为稀少。中国船舶在2007年大牛市中曾风光无限,不仅超越贵州茅台成为两市“股王”,并在当时触及了300元这一A股历史高价股之巅(不计上个世纪90年代初沪市未拆分的股票),但好景不长,此后公司股价便走入了漫长的下降通道,至今再未有当年的神勇表现。昨天该股收盘价仅为24.98元,即便复权也没到贵州茅台股价的一半。

  去年A股从疯牛到疯熊的巨幅震荡期间,A股股王易位次数最多,但仍没有打破经久不衰的“茅台魔咒”。

  全通教育是去年首度夺取贵州茅台股王宝座的妖王。该股从去年1月复牌以来连续大涨,并在3月成功超越贵州茅台成为两市第一高价股,随后冲破300元股价最高峰,最高探至348元,成为A股有史以来第一高价股。不久,朗玛信息安硕信息等个股也都夺过股王的宝座,最牛的安硕信息甚至在去年5月13日创造了473元的A股最高价,夺得了新股王称号。结果该股除权后一路下跌,昨天收盘价47.53元,复权价还不到100元。

  中山证券武汉营业部高级投资顾问江宗泽认为:“茅台魔咒实际上是A股市场的价值投资和价格投机两种投资风格的较量,也可以说是短跑选手与长跑选手的比拼。A股市场短线炒作之风盛行,如去年热炒的多种网络概念股,大都经不起时间和业绩的考验。有的甚至出现信息违规披露的严重问题。这些所谓的妖股也许靠短线投机炒作占据A股股王的宝座,但最终会败在长线价值投资的贵州茅台手下。贵州茅台作为A股价值标杆有它独特的优势:一是业绩优良,二是回报股民的利润丰厚。如贵州茅台去年每股是12.34元,推出了10派61.71元分红方案,这在已经披露或预披露的其他股票分红方案及每股收益中根本无法与之相比。按昨天贵州茅台收价盘计算,动态市盈率不足18倍,长线投资价值十分明显。”

  近期谁能威胁茅台的股王宝座

  随着近期市场的回暖,A股市场已有近30只个股创造了历史新高。在去年底有两只股票金雷风电浩丰科技曾经从贵州茅台手中夺取股王的宝座,虽然只在宝座上呆了几天,又中了“茅台魔咒”持续下跌。不过,近几天这两只高价股重拾升势,有再度挑战贵州茅台股王宝座的气势。

  浩丰科技是国内领先的营销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业务是向银行、保险、制造、商业流通与服务、政府及公共事业等行业或领域提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营销信息化解决方案,包括联络中心及统一通信平台、营销业务及管理平台和相关技术服务。昨天该股逆势涨停,离贵州茅台只差一个涨停板的差距。

  金雷风电是A股市场目前第三大高价股,该股是全球风电主轴的主要制造商之一,即将实施10送10派5.2元的高分红方案。昨天该股大涨4.94%,股价逼近200元大关。如果近日该股收出两三个涨停,也可能夺得股王宝座。

  海通证券武汉营业部投资顾问王伟分析说:什么是长线投资?A股市场的价值标杆贵州茅台告诉你,守住它,就像守住了一棵摇钱树。尽管近期会有小盘成长股借助市场的炒作热情,可能短线夺得股王宝座,但从长远看,A股股王的宝座永远属于那些主营突出、高成长高回报的优质股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