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少些拍脑袋 朝令不夕改

  • 发布时间:2016-04-08 03:38:5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多规合一”是加快转型升级,理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关系的平台,是规划、发改、国土、环保、海洋、农业、林业、水利、交通等多部门的横向协同创新,是市、区、镇(街)纵向管理体制的同步改革。

  从厦门试点效果来看,“多规合一”形成了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奠定了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基础,搭建了综合管理的平台,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依法治市的载体,加大了空间规划的统筹力度。

  古人说,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可见,“一”是关键。“多规合一”的“一”,即《美丽厦门战略规划》,这不是单一的空间规划,而是面向长远的全面战略规划。为此,这一战略首先必须是科学、民主、法治化的战略,而不能靠拍脑袋。如果这一战略本身并不科学、不合理,最终结果可能会适得其反,好心做了坏事。厦门市遵循了一套铁定的流程:约请各方专家深入研讨论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群众的意见建议,最终以市人大表决的形式形成,许多意见建议被吸纳进规划。

  其次,明确这一战略的总纲地位,其他战略规划都要服从。有主有次才可能纲举目张,如果其他战略动不动就突破总战略的限制,“多规合一”难免会沦为空谈。厦门市在制定“十三五”规划时,将未来5年的重要项目分别落在图上,实际上是将总战略中确定的思路在时间上和空间上进行合理安排。这使得“十三五”规划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也有利于总体战略目标的实现。

  最后,战略必须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如果朝令夕改,将很难得到贯彻执行,再宏伟的战略目标也只是空中楼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