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王江泾镇有支乡村老年旅游队

  • 发布时间:2016-04-08 03:31:45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朱维达魏玥文/图

  眼下出门旅游对很多城里的老年人来说并不陌生,但对于常年生活在农村,以种地为生的农民来说,似乎并没有那么熟悉。在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有这样一群热爱旅游的老大爷,他们自发组织了一支名叫嘉秀经虹老年旅游队的队伍。

  日前,笔者在王江泾镇长虹公园内见到了这些老大爷,他们正在讨论下一次要出去旅游的地点,老人们各抒己见。他们的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年纪最大的已经有83岁,目前已有11名队员。

  “前不久刚去了浙江横店和安徽歙县,这次想去个稍微远一点的地方。江浙沪一带的江南水乡已经看得差不多了,其他地方的风景也想再看看。”83岁的任宝德兴高采烈地说,“我们以前都是一个村的,年轻的时候忙着在地里做农活,根本没有时间,也没有想到过要出门旅游。最远也就是到镇里办点事情。”

  老年旅游队发起者蒋为民说,他平时爱好摄影,也喜欢出去旅游。“年轻的时候出过车祸,左手有些残疾,行动不太方便。家人不太放心我一个人出门,后来和老伙伴们一聊,大家也都有这个想法,于是我就提议组建一支旅游队。开始就是嘉兴的五县(市)两区走走看看。我事先查好路线,然后一起坐公交车去,很方便的。嘉兴的五县(市)两区,我们都走遍了。”蒋为民说,“考虑到安全问题,远一点的地方我们就去联系旅行社,参加团队游。由于是自发组织的,所有的费用都按照现在年轻人流行的‘AA制’。”

  “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很多农民已经不再缺乏养老的物质基础。与城市老人相比,农村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相对单调乏味。有时候我们组织一些活动,老人们存在‘你不出来玩,我也不出来玩’的想法。”王江泾镇老年体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需要像老年体协这样的社会组织为老人多搭建交流平台,组织他们参加集体活动和各种娱乐活动。另一方面,也需要活跃在民间的老年人能够自发积极组织文娱团队,丰富自身精神生活同时带动身边更多老年人,实现老有所乐、娱人娱己。像老蒋他们这样自发组织的旅游团队就非常不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