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春游踏青赏花要注意点啥?

  • 发布时间:2016-04-08 03:31:45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阳春三月,人们纷纷出门踏青赏花,不少人甚至拿起小铁锹去户外挖野菜,回家凉拌或蒸着吃。不过美丽的花朵、鲜嫩的“野菜”往往也暗藏健康隐患,大家在春游时一定要谨慎,切莫随意“拈花惹草”。——编者

  乱吃“野菜”导致食物中毒不认识的莫随意采摘

  【病例】:

  上周,湖北武汉的李先生和妻子在山里发现了几颗“野香椿树”,两人兴奋地采了两把回家。当天晚上,妻子炒了一大盘香椿炒蛋。吃的时候,他感觉有些涩口,但没有想太多,盘子很快见了底。

  半个小时后,李先生感觉有些恶心,肚子也疼得厉害,半个小时不到就往厕所跑了5趟,妻子直接把晚餐吐了出来。李先生拿着剩下的“野香椿”,拉起妻子就往医院跑。医生接诊后仔细辨认,果真不是香椿,但究竟是什么他也无法判断。催吐和输液治疗后,两人很快恢复了正常。

  【医生提醒】:

  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吴杰表示,经常会有一些野草被误当成野菜采回家,如芦苇心、野大蒜等,被误食后容易产生过敏反应,甚至引发腹泻、头晕等中毒症状。对没有农村生活经验的人来说,如果不认识野菜,千万不要随意去采摘。如果想吃,最好到正规菜市场去买。

  医生提醒,野菜比较脏,挖回来或买回来后先用淘米水泡半个小时。很多野菜里面都含有较多的生物碱和单宁,烹饪之前一定要先焯水,一次也不适宜吃太多。

  年轻女性当心“桃花癣”赏花回来后应立即洗脸

  【病例】:

  家住重庆大坪的贾莉(化名)周末约几个小伙伴出去感受大自然,可赏花回家后发现脸上有些泛红,自认为是晒伤了,也没太在意,晚上敷上面膜就睡了。第二天一早醒来,贾莉感觉脸部奇痒无比,立即赶到医院就诊,确诊染上了“桃花癣”。据悉,最近门诊这类女性患者比平时多了3成左右。

  【医生提醒】: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皮肤风湿免疫科主任王儒鹏说,因为本病常在春季桃花盛开的季节发生,便称之为“桃花癣”,但并不是说它的发病只与桃花有关。“桃花癣”多见于20到40岁的女性,经常是突然发病,一开始在眼睑周围,逐渐发展到脸颊部位,有的患者严重时,整个面部都是红斑。因为春季昼夜温差大,空气干燥,而且春季多风,空气中飘散着较多粉尘与花粉颗粒,一些本身皮肤就容易过敏的女性此时更易“中招”,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过敏的发病几率。

  王儒鹏提醒大家,赏花回来后应立即洗脸,有助于清除皮肤上的过敏原。同时慎用面膜,如突发红斑应尽早治疗。桃花癣”虽称为“癣”,但和医学上由于真菌引起的皮肤癣是没有任何关系的,有些人自己购买药膏按“癣”治疗,不但不利于皮肤病的治疗,可能还会使病情加重,因此患者最好到正规医院皮肤科进行诊疗。

  过敏性结膜炎高发季不要揉眼尽量远离花粉

  【病例】:

  清明期间,市民吕小姐到北京市海淀区苏家坨镇的某采摘园采摘草莓,顺便在园中“拈花惹草”,谁知回家后眼睛便又红又痒。到医院检查才发现,是过敏性结膜炎。

  【医生提醒】: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眼科医师郭燕介绍,过敏性结膜炎最常见的症状是眼红眼痒,部分有白色分泌物,会出现结膜充血。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急性发作时会出现结膜红肿,充血,眼睛发痒,泪眼汪汪模样。过敏体质的儿童更容易发作。结膜水肿,大多出现在揉眼之后。部分患者会觉得“眼内的肉”凸出来,其实仅仅是结膜高度水肿的结果,避免这种情况尽量避免揉眼。

  事实上,过敏性结膜炎是因为眼睛表面黏膜对于空气中悬浮的特殊过敏原粒子产生了过敏反应,以季节性的花粉最常见。除此之外,与眼部接触的香水、化妆品、隐形眼镜、染发液等也易引起结膜炎。应尽量减少长时间停留在热的地方;避免刺激因素,如阳光等光线刺激;避免揉眼。合理使用人工泪液:激素类药品的使用要慎重,一定要遵医嘱。徐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