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台媒:甘肃千亿风电基地遭闲置 在戈壁上“晒太阳”

  • 发布时间:2016-04-07 15: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参考消息网4月7日报道 台媒称,中国大陆近年积极推动发展清洁能源,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大陆媒体披露,大陆当局花费逾千亿人民币打造的甘肃风能基地,因地方利益和部分保护主义,大批发电设备遭闲置,只能在戈壁上晒太阳。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4月7日援引央视新闻的报道称,大陆风电设备装机量去年成为世界第一,却也出现怪现象,巨额投资打造的风能基地完工后,却禁止使用。这些停用的风电设备,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超过人民币160亿元。

  报道称,甘肃酒泉风电基地是大陆第一个大型风电示范基地,花费上千亿人民币打造,现在也是大陆停用风电设备最严重的地区。当地电力公司人员表示,因为发电太多,当地用不了,必须送到外省,但其他省份不想使用甘肃的电,也没有远距离的跨省输电线路,电送不出去,只好停止风车运转。

  负责输电线路的国家电网表示,输电线路不是没有,早就规划了,只是国家能源局审批太慢,才造成这种局面,甚至在2010年甘肃酒泉风电基地开工第一年,国家电网就预警,指如果没有外送的输电线路,“甘肃的清洁能源会严重过剩”。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不同意审批太慢的说法,他表示,甘肃现在所有的风电项目,兴建时,都希望在甘肃和西北地方消纳。他说,国家能源管理部门和国家电网公司在认识上有差距,国家电网想发展成全国电网,希望更多联网;但就地能源管理,就地消纳最好。

  报道称,酒泉风电基地的风电送不出去,又继续建设第二期工程,并计划把这些新能源发电,通过正在建设的远距离输电线路,送到湖南,再送到周边湖北、江西等省。不过,这些省以各种理由推拒。

  湖南省电力公司电力交易中心主任李湘旗说,湖南省已有水电发展,不能为了外省的清洁能源把自己的清洁能源牺牲掉。江西省能源局新能源处处长王峰则表示,长距离送电对受端电网,危险性高。

  报道称,不想用甘肃的风电,湖北和江西两省却大力发展传统火电项目,仅去年一年,这两个省核准的煤电项目,就超过整个酒泉地区风电装机总量。

  报道称,甘肃风电过剩的案例,反映大陆在发展新能源时,地方和部门各自为政与利益挂帅。甘肃想发展风电基地,以招商引资,推动经济;华中地区,想继续使用价格便宜的煤炭,保证用电企业的竞争力。大陆新能源结构和政策的“全国一盘棋”,也就变成了“乱下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