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特朗普威斯康星落败被视转折点 共和党赢得阻击机会

  • 发布时间:2016-04-07 07:37: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张朋辉 任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总统大选5日迎来威斯康星州初选。在这一被视作可能重塑两党党内选举格局的初选日,共和党、民主党的领头羊特朗普和希拉里分别败给他们最大的对手克鲁兹和桑德斯。威斯康星州的选举结果结束了希拉里和特朗普在3月的连胜势头,使得他们、尤其是特朗普获得提名变得悬念丛生。

  在5日共和党威斯康星州党内初选中,克鲁兹的支持率为48.3%,特朗普为35.1%。民主党方面,桑德斯的得票率为56.5%,希拉里为43.1%。

  美国《华盛顿邮报》5日称,克鲁兹将他当天初选获胜称为共和党初选的“转折点”。他让特朗普丧失了拿下提名的重要象征性一步,接下来的两周将充满特朗普会错失提名机会的质疑声。

  路透社称,克鲁兹获胜后,特朗普团队发表炮轰性的声明,称克鲁兹一直有反特朗普组织上千万美元的虚假广告支持。声明说,“克鲁兹比傀儡还傀儡,他是一个特洛伊木马,受共和党大佬操纵,试图从特朗普手中偷走提名”。

  美联社称,威斯康星州的共和党选民把选票投给一名“不是特朗普的参选人”。克鲁兹的胜利与选民对特朗普的恐惧密不可分。民调显示,大部分威斯康星州的共和党选民表示,他们对特朗普成为美国总统的可能性感到担忧或恐惧。

  不过特朗普并未因选民的恐惧停止发表危言耸听的言辞。在5日写给《华盛顿邮报》的两页备忘录中,特朗普具体阐述了计划如何实现修建美墨边境隔离墙。他说,要让墨西哥为修建隔离墙买单,途径是切断墨西哥非法移民汇款或转账到墨西哥的资金。他声称,如果墨西哥能一次性支付建隔离墙需要的50亿到100亿美元,便不会那么做。特朗普的这一提议立即遭到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讽刺。奥巴马5日在白宫表示,这种想法欠考虑,只是一种政治消费,特朗普的意思是汇往墨西哥的每一分钱都要被严格审查,如果是这样“只能祝他好运”。

  美国《时代》周刊5日称,克鲁兹取胜的价值不在于赢得威斯康星州的42张党代表选票,而在于给特朗普获得提名设置了“路障”。对于共和党大佬来说,克鲁兹现在的作用是阻止特朗普。威斯康星胜选后,克鲁兹也可以此作为筹码要求共和党大佬考虑提名自己。现在看来,可能没有哪位共和党参选人能拿到获得党内提名所需的过半数的1237张选票。

  如果特朗普不能获得过半数代表支持,按照共和党竞选规则,需由出席7月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投票选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共和党大佬将获得“阻击”特朗普的机会。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克鲁兹正在加紧活动,试图进一步组建反特朗普联盟,在共和党提名大会之前不让特朗普得到提名的机会。

  不过英国《卫报》认为,接下来举行初选的几个州都是特朗普的“票仓”,共和党初选依然充满变数。下一站纽约是特朗普的老家,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民调显示,特朗普在纽约州的支持率为52%,遥遥领先,克鲁兹只有21%。

  目前克鲁兹和特朗普在美国共和党选民中的支持率不相上下。路透社和益普索本月1日至5日进行的民调显示,克鲁兹的支持率是35.2%,特朗普为39.5%。

  《华盛顿邮报》称,在民主党方面,希拉里一直在民主党初选中占主导,桑德斯的胜利续写着他“坚韧但未必成功”的追赶努力。美国《时代》周刊认为,希拉里5日遭到了桑德斯的重击。但要击败希拉里,桑德斯还差得很远。美联社说,不少美国选民认为桑德斯更加诚实、更令人鼓舞,但更多人觉得如果希拉里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能更轻而易举的将共和党领头羊特朗普击败。 (张朋辉 任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