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西青加快自创区西青分园建设

  • 发布时间:2016-04-06 08:31:23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李美玲)西青区通过加快完善创新创业体系,加快推进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围绕主导产业打造创新创业产业链等有效举措,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西青分园建设,努力将自创区西青分园建成高新技术和高端人才聚集的产业和人才创新高地。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西青分园获批后,西青区制定了产业规划、健全了考评机制、建立了创新创业体系,初步形成了产业聚集优势。截至去年底,自创区西青分园已引进企业752家,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501家,科技小巨人企业25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7家。今年,西青分园将新增科技型企业105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家,新增科技小巨人企业8家,新申请专利超过1000件。下一步,西青区将全力推动科技小巨人升级工程,立足科技创新,加大扶持引导,加快小巨人企业向5亿、10亿和领军企业迈进,新增5亿元企业2家,10亿元企业1家,确保各项指标居于全市区县园区前列。

  加快完善创新创业体系。进一步优化园区的创业环境,加快打造“256”科技创新创业体系,即建成中北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和精武智慧城市产业研究院2个产业研发基地,担当两个片区产业技术创新的龙头;重点培育精武片区的海澜德、学府国泰和中北高新区的圣纳科技、天津华泰、聚能等5个产业孵化器。重点完善精武片区的学府科创广场、青创空间、星创大学生创业基地和中北高新区的源创空间、圣火国际和智慧物联等6个众创空间。为创业项目提供孵化服务和支持,扩大科技创业承载空间,降低创业成本,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加快推进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重点建设三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科技金融服务平台,设立自创园区创业投资发展专项基金以及科技型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解决创业企业资金难题。构筑创新创业人才服务平台,加强与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合作,组织高层次人才对接,推进科技招才引智和高端人才培养。打造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引进检测、研发、咨询等公共技术服务机构,完善创新服务体系。

  围绕主导产业打造创新创业产业链。结合园区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主导产业,打造三大创新产业链。在学府高新区以纳米新材料、稀土新材料、特种金属新材料等为重点,发挥工大研究院、理工大学研究院等研究院所和正威电子、睿为电子、高原新材料等骨干企业作用,壮大成熟项目,推动引进创新,打造新材料产业链。在中北高新区通过传统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升级、新能源汽车行业壮大、动力及液压传动装备扩展,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利用两个片区的信息软件产业基础和优势,加大信息技术与产业融合,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信息服务创新产业链。中北高新区重点发展信息技术、软件及游戏开发,精武片区重点发展信息物联和电子商务。通过三大创新产业链为西青分园打造1000亿园区提供坚强支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