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内民营节目制作公司的发展趋势

  • 发布时间:2016-04-06 08:31:23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目前我国内地的电视节目制作与发行主体已经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格局:首先是中央电视台下属和直属的电视节目制作发行公司,包括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以及上市公司中视传媒;其次是各省级广电集团下属的节目制作和运营公司;最后就是迅速崛起的民间制作力量。据统计,各家电视台播出的外来节目中,有超过百分之八十是外包给这些民营电视公司的。这些民营电视公司通过独立经营、合作经营、委托制作、公私合营等方式参与到媒介市场中。以这种发展的现状和趋势推测,中国民营电视公司实际上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一个非常重要的电视产业现象,它既是非公有制经济形态下,民营资本在电视文化领域的表现,又是国家主流电视传媒机构和制作机构的有效补充,成为我国电视产业发展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民营电视公司的诞生是中国电视社会化、市场化、产业化程度加深的结果。它的成长轨迹见证了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的历程,其成长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电视产业发展的社会环境以及市场构成。

  民营节目制作公司的发展主要经历以下几个阶段:

  1) 政策盲区时期

  1994年以前,中国国内市场上还没有一家在工商部门正式备案、从事于电视节目内容制作和生产等业务的民营电视公司,从事与电视节目制作相关的广告公司还不能视为正式的民营电视公司。

  2)政策“限制”时期

  1994年北京嘉实广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立,成为我国第一家在工商局正式备案,专美从事电视节目制作、发行和广告代理等业务的民营制作机构,是我国民营电视公司成立的标志。但1995年,一系列政策出台“限制”电视节目制作业务。好在1995年之前与电视台就有业务往来的民营电视公司,借助原来的业务关系得到小范围的发展。

  21世纪初,“民营电视四公子”诞生(唐龙国际、光线传媒、派格太合、欢乐传媒),虽各有兴衰,但民营节目制作公司的发展和壮大成为中国广播影视改革的重要现象之一。

  3)政策鼓励时期

  2003年以来,中国政府对民营电视公司的发展进入了政策鼓励阶段。

  2011年北京国际电视周上,民营电视制作公司参展数量为213家,超过参展电视台数量,目前全国已经出品节目的民营制作公司已经超过2000家。每年稳定贡献500小时以上节目时长的民营电视供应商,主要为灿星制作、能量传播、东方风行、天择传媒等,其中灿星制作与天择传媒为国企背景。

  随着2010年《中国好声音》的巨大成功,电视同行更是看到了社会制作力量与播出平台合作的优势和潜力,为了提高自身平台的竞争力,各大电视台都在积极部署对外合作,就连央视也喊着“开门办”的口号放低身段与社会力量合作。电视台对外合作的方式也呈现多元态势,购买、定制之外,联合研发、联合制作、联合经营等方式也在政策和市场的多重驱动下成为主流。

  从社会制作力量的角度来说,由于电视业竞争的日益激烈,优质内容的匮乏让也让民营独立制作公司的发展空间极大拓展。灿星制作、天泽传媒、能量传播等强势社会制作公司的地位也有所提高,尤其是在BAT三大互联网巨头也开始发力自制内容的今天,在与电视台打交道过程中的议价能力相较以往逐渐增长。

  但是在上升发展的过程中,民营电视公司也仍然存在这一些发展的障碍:国家政策的模糊性、传媒市场的不成熟、体制内电视台的竞争以及国外传媒集团的威胁,这都为国内民营电视公司的发展增加了很多不确定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