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报告显示六成毕业生首选二线城市就业

  • 发布时间:2016-04-06 07: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吴佳佳  责任编辑:罗伯特

  智联招聘近日和中国儿基会共同发布《2015大学生就业力诊断报告》。《报告》显示,六成大学毕业生首选二线城市就业,因为这些城市相比一线城市生活成本较低,收入也略高于三四线城市。

  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发展迅速的中小企业和新兴行业已成毕业生们的求职新宠,他们并不看重“工作稳定”,而更看重职业发展机会。报告显示,毕业生最看重的前三项指标为“晋升机会”“同事关系”“培训机会”,最不看重的是“他人认可”“管理他人”和“工作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学生就业能力方面,“海归”通用能力强于“本土制造”。通用能力包括数学运用、言语理解、逻辑推理和资料分析,这四方面能力是开展实际工作的基础能力,一定程度上也是综合实力的体现。此外,海归毕业生的“创新力”和“情绪力”也颇为突出,报告认为,国内高校应加强对学生“软实力”“情商”等方面的教育培养。

  针对大学生就业难现象,该报告认为主要原因包括,大学毕业生在求职时普遍存在盲点,大学毕业生对职业的期望略显不现实、不成熟等。数据显示,超过七成大学毕业生选择的就业期望岗位并不匹配他们的行为特征和能力特点,四成以上的毕业生对于关乎工作和生活实际的问题没有明确的选择倾向。“大学生对自身定位不清晰、对职业期许不现实以及人才供求信息不对称,是影响大学生就业成功的主要原因。”智联招聘CEO郭盛说。

  据介绍,智联招聘还推出了“全国就业能力测评系统”(简称NET),该系统可对参与大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精准的岗位推送及实习机会对接,有效提升其就业成功率。

  智联招聘测评研究院院长肖婷表示,NET本身是一个平台,通过测试除了让大学生更了解自己外,该平台也会通过大数据为其自动匹配和推送相关职位。企业在进行人员甄选时,可直接依据NET考试的结果,选择合适的候选人。(经济日报记者 吴佳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