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猪肉价格涨势汹汹 机构预测3月CPI上涨2.5%

  • 发布时间:2016-04-06 07:21: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国家统计局5日公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显示,猪肉价格仍在继续走高,3月下旬猪肉后腿肉和五花肉的价格比中旬分别上涨了2.8%和2.5%。猪肉价格在传统的肉类消费淡季连续走高,使市场普遍认为3月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延续涨势。《经济参考报》记者综合交通银行招商证券海通证券、瑞银中国等多家机构预测,3月CPI将上涨2.5%,连续5个月上升。

  根据农业部最新公布的数据,当前的猪价已比去年同期高出了49.4%。中国生猪预警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介绍,一般情况下,每年春节过后都是传统的猪肉消费淡季,但今年情况却很反常,年后生猪价格在高位企稳的基础上,再次进入上升通道,并直逼历史高点,生猪价格的走高拉升了市场猪肉价格。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猪价飞涨,其他主要食品价格却呈现出普遍走弱的态势。根据商务部公布的周频农产品价格指数,3月前三周除了蔬菜价格继续走高以外,其他主要食品价格普遍下降,蛋类价格降幅较大。

  然而,市场上各机构均认为食品价格下降的走势,难以抵消猪肉价格飞涨对物价指数的影响。瑞银中国5日发布的3月经济数据前瞻报告显示,3月食品价格整体环比回落,但跌幅弱于往年季节性规律。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猪粮比已创下2009年之后新高,但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量补库情况仍未见起色,因此猪肉价格继续上涨。因此3月CPI同比增速可能加快至2.5%,猪肉价格带来的通胀压力可能持续到下半年。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也认为,虽然菜价涨幅回落,但猪价涨幅扩大,会影响3月份的CPI回升至2.5%。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则表示,3月前三周蔬菜价格均保持高位运行,但随着天气转暖,蔬菜供应逐渐恢复,蔬菜价格才开始回落。考虑到2016年3月前三周蔬菜和猪肉价格上涨,且2015年3月食品价格环比下跌1.6%,因此预计3月CPI同比继续走高。此外,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年初以来大量工业产品价格企稳微升,将带动3月非食品价格企稳,同比涨幅在1%到1.2%。3月翘尾因素0.74%,比2月上升0.55%,对物价水平也有抬升作用。

  多家机构预测,随着通胀回升,货币政策有望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回归稳健。瑞银中国报告认为,虽然决策层年内都可能维持稳增长的宽松基调,但短期内的政策宽松势头可能已经见顶,进一步加码宽松力度的空间已相当有限。连平也表示,当前外部经济金融环境不稳,我国经济转型压力依然较大,央行多次降息后,市场利率整体处于下行尾端,未来继续降息的政策效果已大不如前。并且当前楼市火爆、CPI开始回升等诸多因素都使得货币政策不得不考虑防通胀和控泡沫的需求。尽管美国加息脚步放缓,但考虑到稳汇率的需求和防止资金外流,现阶段货币政策很大程度上会保持稳健偏中性的格局。此外,多次降息后,进一步降息的空间已经大幅收窄。预计4月央行不会降息,且短期进一步降息的概率大大降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