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ATM加了“Pay”刷手机可取款

  • 发布时间:2016-04-06 07:00:1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如果身上没有带银行卡,又急着要提取现金,怎么办?

  有办法!只需30秒,就能用手机在银行ATM(自助取款机)上提取现金!

  当然,刷手机取款的前提是,您的手机具备Apple Pay、Samsung Pay等搭载了银行云闪付功能的应用,绑定了相应的银行卡。

  经过近1个月的公测,继Apple Pay之后,Samsung Pay近日在华正式上线。4月5日,记者走访惠州市区多家银行机构发现,除了支付功能,Apple Pay、Samsung Pay还可以实现在银行ATM无卡取款,目前,建行、招行、光大、广发等银行在惠州的ATM机上都已开通这一独特的“刷手机取款”功能。

  1.无卡取现 “Pay”比原有模式更快

  事实上,早在“Pay”之前,不用带银行卡,也照样能在银行ATM机上取钱。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惠州不少银行网点的ATM机上,都设置了“手机预约取现”的业务按钮,用户只要开通手机银行,并注册相应的借记卡,不用带银行卡,单凭手机就可以在ATM机上取现金。

  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条件,除了开通手机银行,还有一个关键词是——预约。

  记者通过体验多家银行的“手机预约取现”,发现各家银行的手机预约取现业务都必须先行登录手机银行,在主菜单上点击“无卡预约取现”功能,输入预约取现金额,设置预约取现的当日有效期,设置或获取“预约码”(发送到手机上)。随后,在有效期内,在某家银行任一ATM机界面上点击“手机预约取款”,输入事先设定的预约码和密码,最后输入当时预约的取款金额,ATM机就吐出“预约”的现金。

  与原有的“预约”模式不同,近日,记者在惠州部分银行的ATM机操作页面上,看到“Apple pay取款”或是“Samsung Pay取款”的按钮。

  以建行惠州分行设立于市区的ATM机为例,因其陆续支持Apple Pay无卡提款服务,只要用户绑定建行的“云闪付”龙卡,在建行ATM上选择“非接IC卡业务”,再将手机(支持Apple Pay的苹果手机)放置在读卡器上,接着,通过指纹验证即可进入ATM取款,其后再输入银行卡取款密码,完成后现金就自动吐出。

  此时,苹果手机APP中的“Wallet”会出现相应的交易信息。

  如果要进行账户余额查询,则点击ATM机首页的Apple Pay取款,点选查询余额选项按钮,将手机对准ATM感应区域,完成指纹验证,并在ATM输入银行卡密码后,设备界面即可显示账户余额。

  “通过Apple Pay手机无卡取款,比过去手机预约无卡取现的速度更快,而且关键的优势在于不用事先登录手机银行预约。”建行惠州分行人士提醒,目前Apple pay取款功能对于手机版本有要求(iPhone6以上),同时,使用Apple pay取现时绑定的银行卡若与ATM不是同一家银行,会产生跨行取现手续费。

  2.抢夺市场 各银行争先支持手机“Pay”

  Apple Pay服务登陆国内,包括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广发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成为首批合作银行,手机绑定银行借记卡或信用卡后,无需打开APP或唤醒显示屏,将iPhone手机靠近非接触式读卡器,将手指放在Touch ID上,就能轻松完成“秒”付。

  看到手机无卡支付市场的蓝海,其他手机品牌也在快速跟进,Samsung Pay(三星支付)、Huawei Pay的上线就是很好的印证。

  记者走访获悉,目前,除了建行、招行、光大、广发等银行的ATM已经支持苹果支付取现,招行和光大银行又宣布其ATM机支持通过Samsung Pay取现,银联卡持卡人可通过具备Samsung Pay功能的三星手机管理和使用自己的银联卡。不过,首批支持Samsung Pay的三星手机机型仅有GalaxyS7、GalaxyS7 edge、GalaxyS6 edge+和Galaxy Note5等4款。

  虽与招行、光大银行迅速提供取现服务不同,目前,已有包括工行、中行、建行、广发等在内的15家银行也支持Samsung Pay快速支付服务。

  招行方面透露,与Apple pay取现类似,用户在ATM机上选择“非接IC卡”,点击完成安全确认后,进入“金融账户”后选择“取款”,然后刷手机,将加挂了银行卡Apple Pay苹果手机或者Samsung Pay的三星手机在非接触式感应区进行读取,校验指纹,感应完成后,就能取走现金。

  不过,目前只有支持“非接触IC卡交易”的ATM机才支持这一功能,且这类ATM机数量并不多,因为Apple Pay要实现无卡取现涉及ATM系统升级,目前该行只完成了部分设备的系统升级。

  建行惠州分行方面透露,该行多数ATM已经带有“非接触IC卡业务”,但该行ATM数量较多,系统升级换代需要一定时间,不过,目前安装有安卓系统的手机已经可以通过该行ATM机刷二维码取现。

  在体验“无卡取现”带来的方便快捷之时,市民还需注意,各家银行的预约取现限额不同,用户取款时应看清额度。

  ■相关

  手机银行交易额猛增

  站在“互联网+”的时代风口,手机银行俨然已成为各家银行互联网金融争夺的焦点。

  5日,记者通过梳理现已出炉的上市银行2015年年报发现,各家上市银行手机银行交易量、手机支付业务量普遍实现了快速增长。

  以建行为例,其手机银行交易量达111.53亿笔,增长幅度高达266%;招商银行也不示弱,2015年手机支付累计交易金额达1.2万亿元,同比增长179%;不过,增幅最高的当属中信银行,其手机银行交易金额达1.14万亿元,同比年增长8倍。

  “手机银行已经逐步成为客户服务的一个重要渠道。”建行惠州分行方面表示,该行以移动互联为重点,培育客户电子渠道使用习惯,目前,电子渠道客户活跃度和忠诚度实现了持续提升。

  招行惠州分行方面透露,2015年该行推出手机银行4.0版本,以实时互联、智能服务、自然交互为核心能力,实现在体系架构、功能创新、用户体验等方面的跨越式发展,迈出从交易型APP向基于运营的自服务、自销售平台转变的第一步。

  当然,手机银行交易量快增的背后,正是用户数量的大幅提升。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建行手机银行用户数达18284万户,较上年增长24%;民生银行手机银行客户数达1902万户,同比新增600万户。

  有用户、有交易量,银行瞄准的市场自然是移动支付

  来自招行的一项数据显示,2015年末,该行手机支付累计交易19.90亿笔,同比增长197%,累计交易金额1.2万亿元,同比增长179%。

  目前,手机银行的业务主要涵盖三大模块:基础业务、生活服务和支付功能。其中,在支付功能方面,以场景为主的支付正成为各家银行争夺的新领域,如正在围绕Apple Pay、Samsung Pay、Huawei pay等所做的布局,其中包括部分银行ATM支持的刷手机取现服务。

  南方日报记者 张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