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猴年股市创新高 踏空之后怎么办

  • 发布时间:2016-04-06 01:30:56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消费蓝筹周期股新能源壳资源都有机会

  1

  认清市场主线。目前主线由债转股引发,可以对国企改革供给侧改革品种重点跟踪,抓住回调机会介入。

  2

  较大上涨行情中,券商股一般都会有不同程度表现,可以逢低介入。

  3

  前期有利好却无表现个股,特别是蓄积量能而未涨的品种,可以再度挖掘,比如高送转板块等。

  清明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全面回暖,沪指低开高走站稳3000点创猴年新高3057点。市内分析师表示,后市有望继续反弹,投资者可以在稳守周期股同时关注新能源汽车概念。

  A股为什么涨?

  债转股需要慢牛基础

  清明假期最吸引目光的利好消息,莫过于管理层即将推出首期规模一万亿元的债转股计划。公开报道显示,首期债转股预计在3年甚至更短时间内,化解1万亿元左右规模国企潜在不良资产。债转股对象聚焦为有潜在价值、出现暂时困难的企业,以国企为主。

  市内分析师介绍,债转股是将银行与企业间的债权关系,转变为股权关系。也就是说,企业不再直接还银行钱,而是把自家股票给银行。大规模实行债转股,有利于减轻银行不良资产压力,同时减轻困难国企财务压力。另一方面,如果股市经常下跌,拿到手里的股票持续贬值,银行也不可能答应。因此,实行债转股需要平衡向上的A股市场为基础。

  结合政策面产业转型升级导向,所处行业属于战略转型方向或者存在转型产业资产注入的国企资产负债表,将因转债股政策迎来改善机会并带来估值提升契机。所以,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高负债国企个股。

  比如株冶集团,作为中国五矿集团下属企业,截至2015年3季度末负债62亿元,净资产仅2.7亿元,负债率高达95.8%。资金压力巨大,具有强烈的债转股需求。又如金杯汽车:隶属沈阳市国资委,潜在最终控制人是华晨汽车集团,2015年期末资产总额100亿元,净资产仅2.63亿元,资产负债率92.99%。金杯汽车作为华晨集团重要资产,具有较大发展潜力。债转股政策推进后,公司有望充分受益。还有泸天化,隶属泸州市国资委,2015年期末负债74亿元,净资产仅7.4亿元,负债率高达91%。

  一口气涨到3200?

  行情有望在波折中延续

  另据报道,由中国国资委、财政部、人社部、证监会等多部门组成工作组,正在就国有资本划转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展开研究,进一步划转方案择机出台。

  市内分析师表示,该消息意味社保基金入市规模或将扩大,为A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

  昨日,汽车电子、充电桩等板块涨幅居前,涨幅均在5%以上。市内分析师认为,原因是受到特斯拉新车型订单突破百亿美元利好影响。新能源汽车在十三五规划中位居新兴产业第2位,不论短期或长期,均有可观上升空间,投资者可继续关注充电桩、充电池产业龙头股。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1月中旬以后仓位一直下降的股票型基金,上周终于开始加仓。另外,昨日沪股通净流入3.44亿元,连续19个交易日净流入超过150亿元。历史数据显示,沪股通几次长时间持续流入后,沪指表现都不错。

  国泰君安证券重庆分公司首席投资顾问何力认为,随着做空动力逐渐消失,利好因素越来越多,清明长假后市场有望全力做多向上突破。

  另一方面,虽然昨日两市全天成交7136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增加1306亿元,但仍处于存量博弈状态。这种情况下,市场虽有冲高到3100点、3200点的可能,但是也会伴随较多技术调整,行情较大可能是在波折中延续。

  操作上,分析师建议投资者一方面稳守周期,布局地产基建产业链,另一方面重点关注估值合理、有业绩支撑的消费类蓝筹股。主题投资方面,可以关注新能源汽车与锂电池概念股、壳资源概念股等。

  哪些风险要防范?

  接近3100点不适合加仓

  市场并非没有利空消息。

  昨日投保基金数据显示,上周(3月28日至4月1日)证券保证金净流出726亿元,结束了连续两周的小幅净流入。其中,3月31日净转出400亿元,4月1日净转出106亿元。同期,证券交易结算资金银证转账增加额5379亿元,减少额6105亿元。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日均余额1.65万亿元,较前一周1.77万亿元回落。整个3月份证券保证金合计净流出325亿元。

  3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在时隔8个月后,重新回到50%荣枯线以上,显示经济增长初步触底企稳,二季度有望进入回暖通道。但是,海通证券指出,未来经济仍存3大隐忧:一是高基数效应令二季度地产销量增速存在下行风险,3月底一些城市出台楼市调控政策令地产需求降温;二是盈利改善依然任重道远,当前工业产能依然严重过剩,制约企业销售利润率回升,盈利改善仍依赖于降低成本,意味着企业扩大生产的意愿不足;三是美元加息悬而未决,仍需防范阶段性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和资金流出风险。

  受国际油价及欧美股市下跌影响,日本股市已经连跌5天,两周跌幅超过7%。分析认为,外围市场可能波及中国香港股市进而波及A股。

  再从目前A股看。分析认为,越是接近3100点越不适合加仓操作。3200附近套牢盘非常大,很多股东增持、国家队进场、机构熔断被套都发生在3200点附近。按主力托盘力量看,强势或许可以维持两三天,周末就应该提高警惕了。

  重庆晚报记者 冯于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