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为轴水为魂书写精彩篇章

  • 发布时间:2016-04-06 00:29: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借问新安江,见底何如此,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水是建德的灵魂,也是建德的第一资源。以江为轴,以水为魂,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做好做足水产业“文章”,成为建德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

  得天独厚水资源引来“水业航母

  新安江水质清澈,水体纯净,无须处理即可达到国家一级饮用水标准。近年来,建德市充分利用丰富独特的优质水源优势,不断推动涉水产业转型提升、加快发展。

  全国纯净水行业的龙头领军企业农夫山泉,早在1996年9月就通过招商引资入驻建德,成为初“饮”建德水的国内知名饮料企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公司产品由最初的天然纯净水逐步发展成为拥有天然饮用水、果蔬饮料、功能性饮料等全系产品,企业也发展成为华东地区重要的水饮料生产基地,初步形成国内规模最大的现代化水产业航母,也将建德市水资源迅速推向全国。

  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建德独特的水资源和国内饮用水市场需求每年20%递增的速度是吸引农夫山泉落户并不断扩大规模的两方面原因,公司将不断加大科技投入,逐步将农夫山泉建德工厂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水饮料生产基地。

  中国啤酒行业巨擘青岛啤酒,于2011年以股份交易方式收购建德紫金滩酒业落户建德,目前已建成年产能力达40万千升的优质啤酒生产基地,成为青岛啤酒华东最大的啤酒基地。青岛啤酒建德基地直接从新安江水电站坝口取水,在高压作用下,水温常年保持在17度。据建德基地的工作人员介绍,在青岛啤酒集团全国60多个生产基地中,产自建德的产品,品质始终名列前茅。目前,第二期工程也已开工上马。

  利用新安江好水酿造出的“中华老字号”致中和五加皮,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早在1876年就获得新加坡南洋商品赛会金质奖。杭州宋都集团入主后,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致中和年产30000吨健康酒生态酿造基地,欲将“致中和”打造成华东地区最大的滋补保健酒生产基地。目前,总投资3亿元的致中和莲子酒车间已正式投产。

  全力打造果蔬采摘天堂

  山清水秀、气候温润,一湾17℃的新安江水,孕育了建德丰盛的生态有机果蔬。“农夫山泉故乡,果蔬采摘天堂”,近年建德市打造集创意农业、科技农业、旅游农业、科普农业、文化农业,欢乐采摘、知识体验、健康游玩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采摘园区,创建全国首个乡村旅游品牌——建德果蔬乐园,一个没有围墙的乡村旅游乐园。

  采摘基地从一星到五星,有严格的认定标准。冬春采草莓,初夏尝桑果、枇杷、杨梅、桃子、蓝莓、西瓜,深夏吃蜜梨、蜜瓜、葡萄、莲子,秋天摘橘子,冬天嚼板栗、甘蔗,四季新鲜蔬菜不间断……

  建德市农办负责人说:“建德大力发展五个方面的新型农业经济业态,包括农家乐、民宿经济、养生养老、农业精品园区和乡村景点。把这几个业态串联起来,推出了几条具有鲜明建德特色的旅游线路。”

  在艾利斯玫瑰体验基地,每年4月下旬到7月是玫瑰花盛开的旺季,400多亩玫瑰鲜艳盛开,有观赏型玫瑰200余种、食用玫瑰6种,姹紫嫣红,香风醉人。游客可以体验种玫瑰、采玫瑰,饮玫瑰茶,品尝玫瑰花制成的茶点,试用玫瑰产品。

  在红群高科技草莓基地300亩草莓种植园内,有国内最早开发草莓有机无土立体栽培技术,兼种小番茄、甜瓜、西瓜、小黄瓜等水果。类似这样的已经认定星级标准的果蔬乐园建德有14家,涵盖有草莓、葡萄、铁皮石斛、柑橘、蓝莓、莲子、樱桃、黄桃、红心猕猴桃等。

  美丽乡村建设,最终要落实到产业的发展上,让农民就地实现就业,建德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打造一流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刚好与这样的发展战略相吻合,从而实现生态环境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全面提升了建德市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空间。

  “涉水”新兴业态崭露头角

  发挥比较优势,挖掘水的综合效应,建德市把水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在重点发展传统饮用水、酒类、养殖产业的基础上,加快水产业结构调整,云计算、水主体康体养老养生和水运物流等涉水现代产业正在同步推进。

  作为全国首批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市,水源热泵技术被建德运用到“低碳革命”工程中,率先推广基于水源热泵技术调节冷暖的新型绿色“水空调”。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完成建设的15.1万平方米水源热泵项目,经实测年可节电450万度,年节约标煤1800吨,减排二氧化碳4486.5吨、二氧化硫135吨。全市启动建设的水源热泵项目面积已达80万平方米,预计建成后年可节电约3200万度,折合标煤约11200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1680吨。

  大力发展水产业是目前建德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也是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的必由之路。建德的水资源开发已进入快速发展多元发展的新阶段,涉水产业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按照发展规划,建德市水产业将重点发展饮用水和饮品制造业、水主体休闲旅游业、水主体康体养生养老业、水产养殖业,努力构筑特色明显、综合竞争力强的水产业空间布局,把水产业培育成为建德市支柱产业。

  预计到2020年,建德将打造成为国内县域水产业基地、清凉世界中国水都、水主体休闲旅游养生福地、黄金水道旅游线、节水型社会示范市。依托良好的水产业发展基础和新安江独特丰富的水资源优势,建德正书写着一篇篇精彩的“水文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