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电商扶贫拓展海外市场

  • 发布时间:2016-04-05 22:31:1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饶金华  责任编辑:罗伯特

  4月5日,记者从江西省商务厅获悉,日前该厅制定出台了《江西商务扶贫专项行动计划》,从今年起,江西省商务厅将加大贫困地区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电商精准扶贫工程、物流提升工程,大力支持贫困地区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支持贫困县区开展产业招商和“走出去”,并且每年将为全省农村贫困地区培养电商应用人才1万人次以上,通过这些举措力争到2020年全省贫困地区商务经济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商务经济主要指标年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实施电商扶贫百县千乡万村计划

  江西省将加大贫困地区涉农流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整合和筹集资金,重点支持贫困县建设改造一批农产品交易市场、冷链物流、农村电商服务设施、乡镇商贸中心、农贸市场和农村社区服务设施。组织实施国家跨区域农产品流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对贫困县、乡申报的商贸流通项目优先列入评审或推荐,在支持力度上重点倾斜。

  深入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积极争取所有贫困县列入全国和全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打造特色涉农电商平台和知名品牌。大力推进电商精准扶贫脱贫工程,实施电商扶贫百县千乡万村计划。加快农村贫困地区的电商普及发展,引导各类涉农电商平台、服务企业及相关资源,促进农民、农业、农村和农产品“上线上网”,畅通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网络。同时,指导建设一批电商创业园区和孵化基地,加强贫困地区电商人才培养,力争每年培训农村贫困地区电商应用人才1万人次以上。

  与此同时,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建设物流基础设施,引导贫困县域按照标准化、信息化要求新建改造物流仓储配送设施。推动整合县以下物流快递资源,加快完善农村贫困地区物流体系,支持发展本地物流企业,鼓励在贫困乡村设立物流配送网点,扩大物流服务覆盖面,提高网货配送效率,加快建立覆盖乡镇和部分行政村的物流快递网络。

  组织贫困地区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

  江西省将积极组织贫困地区企业参加国内外展销会、交易会、产品推介会等活动,继续组织举办“赣品天下行”、江西特色产品展销会,鼓励和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在省内外开设产品销售网点,加大对贫困地区名优特产品的宣传推介,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大力引导鼓励大型零售企业与贫困地区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或专业合作社开展农超对接。大力培育农产品流通龙头企业,带动更多贫困地区的农产品走向国内外市场。

  此外,对贫困地区茧丝绸企业在蚕茧生产加工技术设备应用推广、蚕丝加工技术设备升级改造、节能减排、蚕桑主要病虫害防治和蚕桑资源综合利用开发等方面按有关政策给予扶持。鼓励茧丝绸企业与贫困村、贫困户签订扶贫种桑养蚕合同,实施蚕茧保价收购合同,通过共建基地、开展培训、传授技术的形式,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当地农民通过种桑养蚕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支持贫困地区龙头企业海外布局网点

  江西省将充分利用省级层面重大招商活动平台,宣传推介贫困地区产业特色、招商项目和支持政策,吸引企业投资落户。支持贫困地区围绕自身优势产业开展专题招商活动,并在项目包装、客商资源等方面给予指导支持。引导和鼓励赣商到贫困地区开展投资创业活动,参与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

  指导推动贫困地区省级开发区进一步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支持符合条件的省级开发区(工业园)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支持贫困地区农民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积极走出去,在境外设立营销网点,向海外推广柑橘、脐橙等江西特色农产品。支持赣南老区矿业企业依托先进矿山开采、矿产品冶炼技术,通过金融机构融资贷款等手段,赴蒙古等中亚矿产资源丰富的国家开展境外矿产资源开发业务。

  项目资金优先向贫困地区倾斜

  江西省将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政策扶持,积极谋划一批有重大影响的项目,优先纳入相关专项规划或行动计划,推动大型项目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优先向贫困地区安排。对中央财政和省内财政扶持商务经济发展的项目资金优先向贫困地区倾斜,确保安排到贫困地区的商务项目资金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以上。鼓励和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贫困老区商贸流通的金融支持。落实和完善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政策。

  江西省商务厅要求全省各级商务部门要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制定扶贫专项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任务和分工,加大政策项目实施力度。同时将整合部省市县四级商务主管部门资源,完善商务系统定点扶贫工作机制,对每个扶贫县(镇、村、户)建档立卡,对商务扶贫开发的地区,每年评选出一批示范点。积极帮助贫困地区用好用足用活扶贫政策,力争在商务经济发展、民生改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取得有效突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