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跨境电商进口“正面清单”影响几何?

  • 发布时间:2016-04-05 22:30:4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晓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业内人士指出,因为产品涉及范围太广,所以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规定类目范围的可能性更大。实施跨境电商税改和出台行业“正面清单”,会规范一些完全靠价格竞争或者灰色途径进口的企业,使得行业内“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减少,市场的竞争环境更加健康。

  相比4月8日即将实施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新政,让业界更为关注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下称“正面清单”)至今仍未露出真容。由于目前跨境电商进口产品多属于涉证产品,未来这些产品在进口时采取何种监管方式会直接影响产品准入及通关效率,因此“正面清单”显得尤为重要。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正面清单”实际上是对跨境电商税改内容的补充和细化,总的目的还是为了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在行业规范发展成为大势所趋的背景下,跨境进口电商企业应该改变过去打“价格战”的竞争思路,从提升产品价值和便利化服务水平方面打造综合竞争新优势。

  热门商品调整可能性不大

  近日,财政部发布的《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称,自2016年4月8日起,我国将实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并同步调整行邮税政策。同时,财政部提出,为满足日常征管操作需要,有关部门将制定《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并另行公布。“税改针对关税,清单则针对产品,清单会明确哪些产品可以按税改的规定执行,是对税改的细化和补充。”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部副主任张莉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意味着未来只有这个清单上的商品能够按照跨境电商的税制来进口,其他产品则要按照一般贸易的税制进口,不能适用于税改中针对跨境电商的税收优惠政策。

  对于尚未出台的“正面清单”,目前业内有两种猜测:一种是它可能是一份类目范围,是兼顾方向性指导和实操的手册;另一种是它可能是一份产品目录,“正面清单”内的产品可以减免备案手续,清单外的产品则需要增加备案手续,但并不是清单以外的产品就不能以跨境电商方式进口。

  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产品涉及范围太广,所以清单规定类目范围的可能性更大。她同时指出,目前跨境电商集中热销的日常消费品以及之前已经成功在海关备案的商品,可能最终还是会包含在“正面清单”中,不会有大的调整。

  有利于行业长远发展

  对于“正面清单”出台的影响,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拿了大笔风投的进口跨境电商企业,大多砸钱以“爆款”引流,再以长尾产品获利。“正面清单”一旦出台,长尾产品将直接被切除,这个行业将几乎没有多少想象空间。

  对此,张莉并不认同。她认为,跨境电商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市场包括竞争模式等都在不断摸索,相关政策也在不断完善。企业必须认识到,每个行业都要经历一个规范发展的过程,只有经过这样的调整,才能让这个行业更加健康。

  “这次税改和出台‘正面清单’,会整合一批企业,规范一些完全靠价格竞争或者灰色途径进口的企业,让企业之间‘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减少,使市场的竞争环境更加健康。从这个意义上讲,市场空间非但不会减少,反而会增加。”张莉说。

  莫岱青也认为,不要把“正面清单”看成是对跨境进口电商的打压,其总体目的还是为了促进跨境电商更加规范、公平的竞争。

  “正面清单”出台后,跨境电商企业如何应对?莫岱青指出,未来一部分商品可能无法通过保税方式进入中国,电商平台还是要根据政策的变化,在品类产品规划方面作优化调整。

  张莉也建议,相比价格,消费者更在乎质量,因此把成本作为唯一竞争优势的发展思路不可持续。未来企业还是要根据税改政策的变化,通过整合资源链、价值链和供应链,在提供更加精致化的产品和便利化的服务等方面打造综合竞争优势。

跨境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辉超市 10.11 2.74%
3 快乐购 41.38 2.50%
4 明牌珠宝 7.04 2.03%
5 外运发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产中大 6.53 -1.95%
3 长江投资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