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银行业当把握结构性机遇

  • 发布时间:2016-04-05 22:30:4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3月31日在北京发布了《2016年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

  中行对于全球经济金融形势的判断,认为2016年二季度全球经济持续疲软的态势难以改观,发达国家将处于温和复苏态势,发展中国家表现将更加分化:亚太新兴经济体有望维持6%以上增长,欧洲新兴市场将转为正增长,拉美地区继续深陷泥潭,中东与非洲地区有望企稳。二季度,金融市场稳定性有望增强,外汇市场将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下调整,股票市场将小幅反弹,债券市场收益率将维持在低位,大宗商品市场震荡筑底。未来影响全球经济金融的四个不确定因素分别是美国劳动力市场复苏的真实性及对美联储利率政策的影响,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分化和负利率政策的效果,英国脱欧公投的结果与影响,新兴经济体控制信贷风险与债务危机的效果。

  关于中国经济金融形势,中行报告认为,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处在“多空博弈”关键阶段,受外需疲弱、去产能、消费放缓等因素影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同时投资回升、PPI降幅收窄等因素将有助于经济企稳。报告预测一季度GDP增长6.6%左右。而二季度一批“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将逐步启动,专项建设基金、PPP项目加快推进有利于投资增长,预计GDP增长6.7%左右,全年实现6.5%~7%目标问题不大。在宏观政策方面,财政政策要担当稳增长和供给侧改革的主力,货币政策要加大结构性工具运用,房市调控要平衡好去库存与抑制泡沫之间的关系,同时应注意防范金融风险跨界传染。

  关于全球银行业发展形势,中行报告认为,2015年四季度以来,全球主要国家银行业经营与发展面临着较大不确定性,欧元区和日本银行业整体经营状况不佳,美国和英国银行业经营情况较为稳健。2016年,全球银行业经营发展的不确定性进一步提升,欧元区和日本银行业将面临较大挑战。中国银行业总体保持平稳发展态势,局部风险虽有所暴露,但整体风险可控。中行认为,2016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银行业经营依然面临巨大挑战。同时,中国提出加强供给侧改革以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也为中国银行业带来了结构性机遇,成为化解经营压力的重要契机。

中国银行(60198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