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债转股首批试点规模或为1万亿元

  • 发布时间:2016-04-05 12:29:42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债转股首批试点规模或将为1万亿元,将在3年甚至更短时间内实施。

  规模如何? 首批债转股规模为1万亿元

  “高层决心不小。”一位权威知情人士表示,应对债务问题,希望用市场化的办法,在当前形势下走出比较新的路,跟之前债转股不一样,摸索出系统化的方法,“但现在企业债务负担很重,全面铺开规模太大,只能分批做。”

  一位国开行高层透露,首批债转股规模为1万亿元,预计在3年甚至更短时间内,化解1万亿元左右规模的银行潜在不良资产。前述权威人士透露,目前讨论中的实施意见,并未提及银行必须在两年内退出。“现在还是急着推债转股,至于何时退出,还得再考虑。”

  按照银行贷款五级分类,正常贷款包括正常类贷款及关注类贷款,不良贷款包括次级、可疑、损失类贷款。

  对象是谁? 有潜在价值、暂时有困难国企

  对于债转股企业的选择,多位接近决策层人士透露,债转股对象聚焦为有潜在价值、出现暂时困难的企业,以国企为主。这类企业在银行账面上多反映为关注类贷款甚至正常类贷款,而非不良类贷款。

  一位权威知情人士表示,此轮债转股的“市场化”主要体现在处置对象不能是处于市场出清过程中的“僵尸企业”,并且财政不做兜底。

  首批试点企业,是生产能力和项目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符合产业政策和转型升级方向、属于先进产能的企业,“是有市场活力、但有债务困境的,或者有发展潜力但债务负担比较重的企业”。

  如何实施? 银行做债转股需看企业三要素

  一相关人士指出,银行做债转股,一是看企业是否有潜在价值,外部是否有资产注入或未来资产能否存活;二是看什么样的价格;三是看银行有无退出的渠道。同时还要考虑,涉及多方怎么达成一致。值得注意的是,地方政府债务也是银行债转股的可实施对象。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截至目前,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逾10万亿元规模,几乎全部为正常类贷款。

  此前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宣昌能表示,“地方政府拥有很多股权,可以批量推出一些债转股或者进行批量的股权转让。不要等到地方债务实在转不动了再采取行动,那样大家会争恐后卖股权,资产价格必然走低” 。

  专家解读

  让债转股成为改革良机

  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企业债务高企,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潜在债务风险必须严加防范、及时化解。债转股便是企业债务重组诸多方式中的一种。通过债权转股权,商业银行可力争恢复贷款对象的营利能力,改善其财务健康状况,尽可能保全银行的资产;而负债企业在财务压力缓解后,经营有望改善。

  债转股的市场化条件已经具备。相较从前,产业结构越来越多元化,资本市场有了明显进步,银行业掌握着大量产业资源,完全有能力通过市场,找到与困难企业相匹配的产业资本,以不良资产债务重组为契机,完成企业的财务重组、资产重组、股权重组,乃至实现产业升级。这就要求把债转股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结合起来。市场主体足够多,才能让银行与不良资产买方处于平等交易的地位,为资产准确定价。在具体实施中,可由银行设立资产管理公司,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撬动社会资金承接债权,完成对非金融企业的股权投资。

  债转股成为国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提升公司治理水平的机遇。综合《财经周刊》报道

  “债转股”

  所谓“债转股”,通俗的理解是债权转化为股权,即债权债务关系变为股权关系,整合后的股权投资现值不低于当前债务价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