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岛探索发展互联网工业调研之三:平台经济结出硕果

  • 发布时间:2015-10-10 08:0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成 陈静 秦海波  责任编辑:罗伯特

  山东省青岛市四流南路三迪时空的展厅里,摆满了PVC、金属和蜡制的3D打印零件模型。但这一平台并不从事3D打印。

  “我们对接了近300家3D打印服务商,有1000台设备在线,将平台上用户的订单汇集给服务商。对于工业企业和模具企业来说,制作工业样件传统上需要一周时间开模,成本上万元。而利用3D打印,3天内就能拿到成品,成本仅几千元。”三迪时空总经理牟江说。

  三迪时空的3D智造云服务平台,正是青岛着力打造互联网工业平台、强化互联网工业服务的一个缩影。今年7月1日,《青岛市互联网工业发展行动方案》正式实施,其中明确提出“以打造云制造服务平台为支撑,构建协同共创的新型产业生态体系”。

  智能制造是青岛互联网工业的基础,站在这个基础之上,青岛正在探索通过打造更加开放包容、更具竞争优势的平台经济,同时加强有针对性的互联网工业公共服务,帮助传统工业企业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培育出新的业态和模式,站上“登高望远”的新起点。

  “唯快不破”是互联网思维中重要的“游戏规则”。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包括家电云制造服务平台、服装个性化定制云服务平台、橡胶轮胎云制造服务平台、新能源汽车智能充电服务平台、3D打印云智造服务平台在内的青岛互联网工业规划中的5大平台已迅速行动起来,通过互联共享和大小微企业的协同共创,建立起自己在产业链中的话语权。

  话语权来自与社会化资源的深度融合创新。牟江表示,“我们希望为企业量身定制3D打印解决方案,帮助传统行业进行产品创新设计,创造批量个性化产品。设计师是其中最重要的资源,我们现正利用众创形式吸引第三方设计师入驻平台。从专业设计师到设计院校的学生,目前已有700多名设计师能为用户提供服务,而平台的设计目标是在线10万名设计师保有量”。

  记者在青岛市经信委采访时,正赶上一场全市互联网工业重点企业专题报告会。台上专家深入分析工业4.0的发展趋势以及带来的巨大新兴市场,台下可容纳400多人的报告厅被挤得满满当当。青岛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项阳青说,现在他们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对市里的传统企业进行大规模培训,“让企业明白自己的状况和未来的发展前景,能对号入座。传统企业不管你是1.0还是2.0、3.0,统统要齐步走,谁也不能被互联网工业的浪潮落下”。

  开放平台为中小企业参与互联网工业提供了机会,但这还不足以解决它们眼下转型升级所面临的困难。“不触网就死,企业深有体会,但有些企业没钱,有些企业虽然不差钱却不知道从何入手。”项阳青告诉记者,发展互联网工业,企业是主体,同时也需要政府引导和政策支持,提供有针对性的公共服务。青岛市经信委为此专门成立了互联网工业推进处,将既懂工业又懂互联网,还懂技术改造的“内行”们聚集在一起,出谋划策,更好地服务企业。

  青岛市市长张新起表示,互联网具有极强的联结和集聚外部资源的能力,能够带来爆发式增长。政府服务要创新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协会和联盟的作用,搭建平台、抓好服务、创造氛围。青岛的制造工业优势明显,一旦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将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经济日报记者 刘成 陈静 秦海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