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者的三道关

  • 发布时间:2016-04-05 05:29:49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眼

  □本报记者 李龙俊

  个性化的小辫子、黑框眼镜、反光白鞋,3月末,出现在四川家乡投资者面前的申磊,身上的艺术气息胜过创业气息。

  但他却是个扎扎实实的创业者,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两次创业经历,而且都搞出不小的动静。

  第一次是2011年在清华读书期间,申磊创办国内首个校园P2P社交服务平台“师兄帮帮忙”。“师兄都向着师妹,师妹有问题也都找师兄解决,几个人一拍即合,社交平台随即上线。当时还拿到300多万元风险投资,在高校火得一塌糊涂,现在停了。”申磊说,“现在很多人还记得‘师兄帮帮忙’,对我目前的创业项目却未必知道。”

  多多少少因为第一次的创业经历,申磊第二次的创业项目——“理财范”拿到了更多的投资,前两轮获得超2亿元融资,第三轮融资金额也即将公布。

  为何当初火热的校园社交平台突然就停办了?目前的项目又在经历怎样的考验?对目前无数创业者而言,申磊的经验或有借鉴意义。

  “创业者初期至少要经历三道关口——选项目、找合伙人、找投资,迈不过去就很麻烦。”申磊认为。

  “师兄帮帮忙”的停办,在申磊看来,问题就出在没跨过前两道关口。“社交平台需要有长期的投入,拥有海量的用户和流量,才可能变现。但我们当初还是太过眷恋‘情怀’,没想好怎么赢利就上项目了。而且合伙人都还在读书,缺乏运营经验和人才。两三年后,300多万元融资就基本烧光,项目也就停了。”

  但第一次创业也并非全无收获,至少积累了经验和人气。“选项目会有更多分析,互联网创业方面,我觉得包括三年前开始火的移动互联网、两年前开始火的O2O、一年前开始火的智能硬件,都不适宜新进入者去创业。当创业项目的模式、路径都基本成型时,也就意味着后来者没多少机会了。”申磊认为。

  合伙人的挑选也很讲究。申磊1988年出生,思维活跃,敢打敢拼;而如今项目的联合创始人叶映辉,有10多年的金融从业经历,行事严谨。此外,风控高管来自银行,还有两位同样来自四川的合伙人也各有优势。

  团队成员能够相对互补,吸引风险投资人曾玉等下注申磊的项目:“每个人都有知识和经验盲区,关键是你有什么样的搭档能够帮你解决这个问题。”

  “创业初期别人愿意投钱就拿着,并没有太多选择权。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就需要看投资者能不能带来更多的资源。”对于融资,申磊表示尽量不要拿个人的钱,拿个人的钱,可能会逼得你很难受,拿机构的钱要好一些。

  目前申磊的第二次创业项目进展颇顺,一年前就有三方机构认为项目估值超过10亿元。刚结束的第三轮融资也为其接下来的发展提供动力。“这是外界看到的光鲜一面!”申磊表示,“一路上你会遇到太多困难,睡不着、吃不好,就看你能不能扛下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