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因为很科技 所以更时尚

  • 发布时间:2016-04-03 01:29:3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周末特别策划

  3月底在广州举办的科技与时尚创新论坛把互联网的加号嵌入了时尚圈:华米赤道手环发布会上,女神高圆圆作为联名设计师,亲自展示了她参与设计的智能手环。这个春天,科技和时尚正在忙着来一场跨界融合。

  可穿戴设备开始拼颜值

  作为小米生态链的唯一一家聚焦于智能可穿戴产品的公司,华米科技在去年秋天就已经推出了Amazfit月霜手环。3月29日,让人期待已久的赤道手环发布。为何过去了半年多,同系产品才推出?华米科技CEO黄汪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手环的主体部分其实早就准备好了,但是腕带——你看到越简单的东西越难做。”

  据他介绍,手环腕带金属部分和非常柔软的TPU硅胶的结合是很难做的,“甚至比很多手工打造的饰品、手链,在严丝合缝方面的要求都更高”。为了将柔软的陶瓷、坚硬的金属与亲肤的TPU硅胶融合在一起,华米科技位于硅谷的工业设计团队着实下了大工夫。

  对颜值近乎苛刻的追求,让Amazfit智能手环继荣获德国iF工业设计大奖之后,成功PK掉覆盖汽车、建筑、家用、电子、时尚、医药等众多领域的数以万计的参赛产品,斩获德国红点设计大奖。

  “运动手环这个品类到现在格局基本已定,它就是计步、测睡眠再加上心率。”黄汪在发布会上聊到了产业趋势,“但接下来可穿戴的价值远远不止计步。”

  机器人也要玩转时尚

  时尚有时很“文艺”,甚至是一件有“门槛”的事情,许多人类都搞不懂时尚,但是码隆科技的创始人——两位标准的理工男黄鼎隆和码特(Matt Scott)却要挑战看看如何让人工智能(AI)“读懂”时尚。

  这对中美跨国组合的联合创始人,带领他们的团队创立码隆科技,打造了全球第一个具备时尚品味的人工智能产品——StyleAI。

  “过去几年我们从机器学习和计算机视觉的发展中了解到,电脑在模访人类方面还是很在行的,它能根据人的反馈进行学习。”码特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从数据驱动的角度来看,它可以反映出人的情绪。”

  但艺术这种非常感性的事物,电脑也能给它进行分类吗?比如黑暗、可爱、漂亮。“其实是可以的。原因是,网络上存在海量的媒体内容在讨论什么是时尚和当下流行,而通过精心设计的计算机架构模型,能够从人的角度去提取文章、照片的标签,从而进行分类。这就是我们项目的一个大概想法。”码特说。

  黄鼎隆和码特把基于大数据的内容整合起来,通过人工神经网络——更准确地说就是深度学习进行分析,希望找到一种新方法来“读懂”时尚,并为普通人提供一款工具,帮助他们变得更时尚。

  智能产品也开始玩“暖”

  看完《超能陆战队》里的“大白”,许多人开始期待能够拥有这样一个“私人健康管家”——除了技术过硬,还要够“暖”。悦享趋势科技创始人、CEO朱宇东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未来“互联网+医疗”绝不仅是对医疗流程的优化,当智能硬件与互联网医疗相碰撞,人们开始把目光投向更远的未来:智能硬件正以互联网医疗的中间节点的姿态成为“世界需要的产品”。而朱宇东和他的团队就致力于研发这样一款产品——实时监测我们的心率、血压、血流速度、呼吸频率。

  高通前全球产品总监朱宇东对芯片科技有着独到的见解——除了技术要过硬,产品还要有一定的设计感。它将智能可穿戴设备设计成“大白”的样子,“就像一个自我量化的健康机器人”。他希望通过这样特别的设计,让更多的人愿意接触智能可穿戴设备,享受科技为生活带来的改变。“科技与时尚、健康与游戏,这些跨界碰撞可以让科技更加有温度。”朱宇东说。(科技日报北京4月2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