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制造业PMI重返扩张区间 我国经济出现积极变化

  • 发布时间:2016-04-02 08:47: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统计局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回升1.2个百分点,结束此前连续下滑态势,重回扩张区间,并创9个月以来新高。这是制造业PMI自去年8月以来首次回到荣枯线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数据回暖说明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作用下,宏观经济逐渐企稳,一些积极变化开始显现。

   制造业下行压力缓解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斌认为,今年以来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回升明显,对经济拉动作用提升。在补库存周期的影响下,制造业状况有所改善。在3月制造业PMI的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为52.3%,继续加快;新订单指数为51.4%,重返扩张区间。制造业回暖有利于PPI降幅进一步收窄。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3月制造业PMI五大分项指数齐升,制造业下行压力有所缓解。其中,同步指标生产指数为52.3%,环比上升2.1个百分点,显示制造业生产下行势头已初步得到遏制;先行指标新订单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分别为51.4%、48.2%,环比上升2.8和0.2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厂商对未来数月内形势较为乐观,而上游原材料供应商虽然也在增加库存,但相对谨慎;从业人员指数为48.1%,环比略升0.5个百分点,但该指标属滞后指标,更多折射的是2月春节假期结束后企业用工需求的自然回升,预计下月从业人员指数或有更为明显的升幅;供货商配送时间指数环比上升1.5个百分点至51.3%,作为逆指标,该指数上行且高于荣枯线,显示供应商配送时间较快,尚未达到“忙不过来”的地步,反映部分制造业企业还没有进入生产高峰状态。

  3月制造业PMI指数中止了过去7个月连续低于荣枯线的局面,这与近期我国PPI降幅收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企稳回升、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速自2015年以来首次转正等情况相吻合。除春节假期因素提前在2月释放完毕外,1月货币信贷投放增长较快、更有力度的财政政策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加快落地、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明显上涨等,也是3月制造业PMI表现亮眼的客观原因。此外,从外部环境来看,近期美欧制造业回暖对中国制造业也有一定拉动作用。3月美国Markit制造业PMI指数小幅上升,代表中西部地区的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更是由2月的47.6%急弹至53.6%;欧元区制造业PMI达到近两个月的高位,综合PMI从53%升至53.7%。

   外需有望阶段性改善

  交行报告认为,出口订单指数2月环比回升0.5个百分点,3月进一步上升2.8个百分点至50.2%。2015年四季度以来,美、欧等主要出口市场出现越来越多的温和复苏迹象。国内方面,海关总署密集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外贸、稳定增长若干措施,包括改进通关服务、完善加工贸易管理模式、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等;同时,中韩、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去年底已正式生效,关税减让有望逐渐推动我国出口增长。此外,近期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有止跌迹象,2015年12月至2016年1月分别为31.2、31.7,预示近期出口很可能有所提振。(任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