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小学生清明节祭扫烈士墓传统不能丢

  • 发布时间:2016-04-02 08:30:4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辑同志:

  清明节,是我国的一个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传统民俗节日。在清明节期间祭扫革命烈士墓,曾是我国中小学生几十年不变的传统,但如今,这一传统在一些地方却渐行渐远,清明祭扫革命烈士墓对大部分中小学生来说已经十分陌生,建议恢复并传承中小学生清明节祭扫先烈的传统。

  上世纪70年代笔者在校读书的年代,学校几乎年年在清明节都会组织学生去烈士墓扫墓。时间虽然过去30多年,但至今那祭扫的庄严情景还历历在目。清明节,学生们穿上整洁的衣服,高擎少先队队旗,扛着自己制作的花圈,浩浩荡荡来到烈士墓前聆听讲解员介绍英雄烈士的事迹,追思并宣誓,继承光荣传统,做革命事业接班人。眼下,不少学校都没有了这项活动,许多学生不知道烈士陵园,更不知道长眠地下的英雄业绩,因为他们从来没有参加过清明节扫墓。出现这种尴尬的局面,一位学校负责人道出了个中原因:烈士墓离学校较远,不好出行,存在安全隐患,况且路费怎么解决?索性就不组织。

  这位校负责人的担忧不无道理。学生安全固然重要,但也不能因噎废食,周密安排就会避免事故。收费问题更是不要低估家长智商,只要合理透明,大概不会有家长反对。依笔者之见,铭记历史祭扫烈士墓可以因地制宜,就近祭扫、网上祭英烈都是祭奠缅怀,可通过班委会活动组织网上祭扫,对烈士进行献花、上香、留言等,以此来表达对烈士的怀念之情,通过小举动一样可以让学生追思革命先烈为民族富强奉献出青春和生命的丰功伟绩。

  平心而论,时下中小学生不能整天被禁锢在教室里、课业中,风雨经得少,视野不开阔,清明节祭扫英雄烈士活动等春游活动,有益于中小学生身心成长,这个好传统不能丢。浙江绍兴市上虞区曹娥街道梁巷居委陈晓潮投稿邮箱:nmrbncb2014@163.com电话:010-8439511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