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5年TMT投资总额创四年新高

  • 发布时间:2016-04-01 09:31:1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根据普华永道最新发布的中国TMT(科技、媒体与通信行业)2015年第三第四季度报告,2015年下半年,中国TMT行业私募及创投投资情况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2015年下半年投资总额环比上半年增长8%至190.12亿美元,投资数量环比增加11%至1435笔,其中,TMT行业投资总额与数量均创2012年以来历史新高,分别占总体行业投资的46%和40%。2015年下半年的TMT行业投资总额较上半年环比增长8%,投资数量环比增长11%。

  2015年三季度,TMT行业的投资热度借着上半年高歌猛进的惯性更上一层楼,达到954笔的高位,投资金额更是占据了总体行业的半壁江山,达132.89亿美元。四季度,投资热情自然降温,TMT行业投资481笔,投资金额57.23亿美元。

  不仅投资总额与投资总量逐年有显著增长,单笔过亿投资数量从2012年的9笔一跃发展至2015年的71笔,上半年下半年分别有39和32笔。单笔最高投资金额亦不断被刷新,2015年的最高金额为30亿美元,是2012年单笔最高投资金额(10亿美元)的三倍。

  普华永道中国科技行业华北区主管合伙人张勤认为:“众多单笔过亿的投资也凸现了中国TMT行业与众不同的特性。在传统经济未完成如发达国家般行业整合的情况下,TMT行业特别是互联网行业作为新生的主要力量,挟巨量资金试图一举完成行业整合以及传统行业互联网化的使命。我们预计这种大额投资趋势在2016年仍将继续。”

  2015年下半年投资最热TMT行业依然是互联网行业,无论投资数量(726起)或是投资金额(88.66亿美元)均占比第一,且单笔过亿投资数量亦最多,而这其中,网络服务投资的贡献不可忽视。通信及移动互联网行业投资金额紧跟互联网行业,超过了科技行业,这归功于30亿美元的一项巨大投资。

  退出方面,2015年下半年TMT行业退出案例122笔,其中,通过并购退出共占47%,IPO退出占2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