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国至少14城墓地均价超2万 多地新政解“葬不起”难题

  • 发布时间:2016-03-31 15:22:4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市区居民平均安葬消费7万元 清明节前多地出新政解“葬不起”难题

  清明节即将到来,殡葬收费、墓地价格的话题再次引起关注。记者梳理各省会城市一年以来的墓地价格后发现,至少有14个城市的墓地平均价格在2万元及以上。

  针对老百姓“葬不起”的呼声,25省份纷纷表态出台殡葬惠民改革有关政策。

  其中,北京和四川两地还对乱收费、捆绑消费等行为推出了具体措施。

  北京市区居民安葬消费7万元

  “入土为安”是中国人传统的丧葬观念,但由于土地资源短缺,很多大型城市的公墓渐成为稀缺性资源,墓地价格飙升,“天价墓”的报道屡屡发生。

  据了解,殡葬费用主要包括两个部分,即基本殡葬服务和其他项目。基本殡葬服务包括殡葬车接运、遗体消毒、冷藏、火化、骨灰寄存等一系列环节,由政府定价。

  丧葬用品、墓地等则属于其他项目中,属于市民自选性的内容。而墓地正是让老百姓大呼“伤不起”的主要原因。

  举个例子,广州居民办一场“白事儿”的基本殡葬服务收费约在1400元以内,而位于广州市区的墓地大多在10万-12万元之间。位于郊区的“经济适用墓”价格普遍在3万元左右,且墓地的面积一般不超过1平方米。

  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发布的《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显示,北京居民2014年的平均殡仪消费为15193元;平均安葬消费约为27644元。由此可见,2014年北京地区居民的殡葬消费平均达到42837元。

  此外,北京市区居民殡葬消费平均高达8万元,其中平均殡仪消费为1万元,平均安葬消费7万元。

  14城市墓地均价2万元以上

  福寿园是中国最大的跨区域墓葬公司之一,是以墓葬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其经营的区域覆盖上海、河南、重庆、安徽、山东、辽宁、福建、浙江、江西等九个省市的11座墓园。根据该公司2015年中报,除去公益墓和部分地方政府出资进行的迁墓之外,福寿园半年内共销售墓穴6242座,平均销售价格为每座91150元,较上年上涨16271元,涨幅为21.7%。也就是说,墓穴的单价超过9万元/平方米。

  根据媒体公开报道及部分公司报价,记者梳理各省会城市一年以来的墓地价格后发现,至少有14个城市的墓地平均价格在2万元及以上。

  例如石家庄墓地价格最高在7万元左右, 2万到4万元的墓地较为普遍,占销售的40%左右。贵阳的情况与其类似,均价也在2万元至4万元之间,哈尔滨墓地的平均价格也在这一范围内,均价3万左右。

  太原的墓地起步价就是万元,中档墓地的价格也攀升到了2万元至6万元。在此之前,曾有当地媒体报道,豪华墓地价格达到几十万元。

  9省份提出惠民殡葬措施

  对于殡葬收费高昂、高价卖墓地,一些地区百姓直呼 “葬不起”的情况,近期全国有25个省份纷纷表态,对于殡葬事业的要求主要提到四个方面,分别是法治、绿色、惠民和文明等。

  据《法制晚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至少8个省份选择召开发布会的形式提出殡葬改革举措,有10个省份印发了相关政策文件,另有8个省份则选择开展祭扫活动,倡导绿色生态安葬。

  记者发现,至少有9个省份改革内容涉及惠民措施,分别为吉林、黑龙江、青海、山东、福建、湖北、天津、重庆、广东等地。另外,北京和四川两地还对乱收费、捆绑消费采取了相关措施。

  据了解,深圳目前共有8项殡仪服务免费达1980元。同时,深圳市要求殡葬用品供货价不得高于国内同类城市,中低端产品不少于60%,保证足额供应,每个品种不少于三家竞争。为满足市民让先人入土为安的愿望,深圳万元封顶的经济适用型小型墓位,让市民买得起墓地。市殡仪馆发布了LOGO和微信公众号,市民如需办事,可关注“深圳白事通”微信公众号。

  另外,青海则专门发布了《关于加快惠民殡葬政策的通知》。《通知》提出,可先按城乡低收入群众为对象制定补助政策。《通知》要求各地全面落实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积极建立奖补激励机制,鼓励火化、节地生态安葬。

  合葬改革

  湖南要求党员带头

  此前,民政部等九部委出台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提倡鼓励家庭成员合葬、倡导不留骨灰安葬,积极有步骤地实行火葬、改革土葬等等,引发人们热议。

  在上个月召开的四川省2016年清明节工作会上,该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大力支持采用家庭成员合葬方式安放骨灰。

  法晚记者从四川省民政厅获悉,为了节约土地,四川倡导建设单人骨灰安葬或双人骨灰合葬占地小于国家规定标准的节地型墓位,鼓励家庭成员采用合葬方式提高单个墓位使用率。

  成都市长松寺公墓日前公布了第一张合葬墓穴图纸。设计图分为4人合葬、6人合葬两种墓穴。据了解,两种墓穴都不足1平方米,平均每人都不足0.2平方米。墓穴分为平放式及竖立式两种,设计人员构想,建造竖立式墓穴,将来还可以继续加层,“像楼房一样建造,更加节地”。

  除四川外,湖南省也对合葬大力支持。据湖南省政府新闻网报道,湖南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何波表示,目前采用合葬的多为夫妻,也有少部分人采用树葬、海葬、花葬等生态安葬方式。

  “现在湖南很多公墓都有提倡节地生态安葬,但具体实施的并不多。它还在一个推广的过程,虽然比重比较小,但随着人们殡葬观念的改变,也在逐年增加中。实施意见也要求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何波表示。(记者 张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