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殡葬腐败也是一种“挟尸要价”

  • 发布时间:2016-03-29 02:10:27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来论

  近日,武汉市检察院侦办了一起殡葬系统腐败窝案,武汉市民政局原副局长、三地6位馆长及3位副馆长涉案。从骨灰盒、棺材到火化炉经营,再到殡仪馆工程建设,多个环节都出现了行贿受贿现象。

  从武汉的这起殡葬系统腐败窝案来看,“白色腐败”令人触目惊心,一个骨灰盒进价仅4000元,到了殡仪馆就被加价4倍卖到近2万,一些从事殡葬服务行业的商人,为了垄断市场,大肆贿赂殡仪馆负责人。如有民企老板为了垄断骨灰盒市场,按月给殡仪馆负责人发5万元的“工资”。

  殡葬行业是垄断行业,垄断就存在暴利。白色消费是刚需,商人只要将自己的殡葬用品送进殡仪馆,就会有源源不断的财源,而逝者处于痛失亲人的悲痛中,往往并不会太过计较殡葬服务的价格,在这种时候就容易任由从业人员“宰割”。

  破解“白色腐败”,首先需要破除殡葬服务行业的垄断,让殡葬行业引入市场化,促进殡葬行业良性运转;其次,政府部门要担起自身职责,做到基本殡葬服务免费,保障民生;另外,应该加强监管与监督,让权力规范运转,用制度规范殡葬行业。

  “白色腐败”是对民利的直接“打劫”, 也是一种“挟尸要价”,这也助推了公众“死不起”的感受。武汉这起殡葬系统腐败窝案,让人看到亟需对殡葬系统予以规范,不能再让体现人性黑暗的“白色腐败”打扰与破坏逝者的安息。

  □戴先任(教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