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马鞍山路西侧有望恢复通车

  • 发布时间:2016-03-31 11:29:24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记者从相关建设部门获悉,马鞍山路沉降应急抢险工程迎来重要进展,最快赶在清明节前,芜湖路到南一环段的马鞍山路西侧道路将修复好并通车放行。

  进展:最快清明节前有望部分放行

  3月19日,合肥马鞍山路与迎屏路交口西侧出现地基沉降,管网沉降长约60米、宽6米。随后,交警部门对周边路段采取了封闭措施。其中,芜湖路至迎屏路间的马鞍山路西侧路面(由北向南车道)封闭,芜湖路至南一环间的通道中断;不过,对向车道及非机动车道不受影响,而车辆经过该段道路时则需要绕行。

  昨日,记者从施工现场获悉,马鞍山路沉降应急抢险工程迎来重要进展,最快赶在清明节前,芜湖路到南一环段的马鞍山路西侧道路将修复好并通车放行,皖能大厦一带的出行会变方便。

  近期,建设部门在排查中进一步发现马鞍山路存在其他的坑洞,由于在封闭范围内且为主动排查发现,目前风险均在可控范围内。不过,马鞍山路东侧靠近迎屏巷、航运支巷的道路还需要进一步的检测和维修,预计4月上旬才能恢复交通。

  记者了解到,地铁地下工程像车站和隧道建设在施工结束后,已经形成很好的结构体,是非常稳固的,因此目前发现的沉降和孔洞对于地铁运营安全不会有影响。

  关注:合肥轨道交通线土质条件复杂

  目前,合肥正迎来地铁轨道交通建设的黄金期。根据合肥市轨道交通远期规划,主城区未来将建设15条主城区轨道,总规模586公里,因此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将持续半个世纪之久。

  合肥市轨道交通线施工条件复杂,据工程勘察表明,合肥轨道交通穿越的代表性地层有膨胀土地层、粉细砂地层、饱和砂层、风化度各异的红砂岩层等。其中粘土层普遍具有弱膨胀潜势,具有显著的吸水膨胀和失水收缩的变形性能,而风化砂质泥岩层具有遇水易软化、崩解的特性,因此围压稳定性极差。

  比如,大东门区域靠近南淝河河漫滩位置,因地下古河道及地面厚层填土影响,工程地质及水文地质具有复杂特性。盾构施工过程中对土质也会有扰动,原本就复杂的地质条件更有可能发生变化,这样也加剧了埋于地下的管线对地质的影响。

  期待:今年将专项研究地下风险安全控制

  由于合肥地区修建地铁尚属首次,目前还处在摸索的初期,在施工中如何最大程度确保减少对周围土体的扰动,减小对地下管网的损坏是值得重视的问题。

  为了防范道路沉降的发生,除了日常检测和及时抢险外,记者从城建部门获悉,今年合肥将开展地铁施工过程中地下管线安全控制措施、管线渗漏诱发地铁施工过程中的地质灾害及风险控制等研究,更加主动地去化解相关风险。相关项目已经在招标,研究成果对于合肥后续地铁工程建设,以及推动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如今,对合肥轨道交通沿线一些地质条件比较复杂的区域,建设部门正在加强技术监测,发现问题就会及时处理。比如,一方面要对沉降多发地段的路面监测,另一方面要严格保护好地下的管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