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横琴首创“知识产权易保护”模式

  • 发布时间:2016-03-31 07:00:1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横琴知识产权保护获得新突破。30日,记者从珠海横琴新区管委会获悉,拱北海关、横琴管委会、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以下简称“横琴知产所”)三方签署《关于开展“知识产权易保护”合作备忘录》,建立起“知识产权易保护”模式。

  据悉,此套保护模式是全国首个由执法机关、产业管理部门、服务平台三方合作推进,知识产权公力、社会、自力救济相结合的全方位保护体系。通过利用 “风险预警”“快速维权”“便捷担保”等核心保护内容,企业能获得进出口市场决策参考、加快产品上市步伐,并节约知识产权担保手续的办理成本。●南方日报记者 崔森

  三方联合为知识产权保驾护航

  根据合作备忘录,三方重点推动的合作项目包括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便捷担保机制、建设联合(快速)维权援助机制、对接中拉电子商务平台、探索进出口风险预警制度、提供知识产权专业化服务、引导企业向海关备案、打造企业知识产权大数据信用体系、建立知识产权公宣公培机制等8方面内容。

  传统模式下,知识产权的保护主要有三种途径,以执法机关为主的公力救济、以服务平台为主的社会救济以及公司主导的自力救济,三种方式并未形成合力,企业在遇到不同情况时,很可能需要自行求助不同的救济方式,但企业通常不具备这样的保护经验和意识,知识产权被侵犯的风险因此增加。

  如今,拱北海关、横琴管委会与横琴知产所建立合作,并首创知识产权公力救济、社会救济、自力救济相结合的全方位保护体系,使企业只需求助服务平台,便可获得从知识产权确权、维权到风险防范的诸多服务。

  珠海纳思达法律部负责人韦胜雨对记者表示,横琴管委会与拱北海关的介入保障了知识产权保护的权威性,平台的链条式服务提高了保护效率,这两点对企业帮助很大。

  维权时间从几年缩短至几个月

  新启动的知识产权“易保护”模式究竟有多“容易”?横琴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总经理季节对记者说,以“风险预警”“快速维权”“便捷担保”等“易保护”核心内容为例,这套模式能引导企业防范侵权风险,以更高效率对知识产权进行保护。

  “很多企业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其实不高,为此我们提供了较为全面的风险预警机制。”季节表示,横琴知产所会通过调取平台内的数据资源,为企业提供进出口市场知识产权状况的决策参考,以此避免企业因不了解进出口目的地具体规定而造成的损失。

  不仅如此,为激发企业运用知识产权的热情与积极性,合作备忘录设计了快速维权机制,依托三方各自的优势,将快速确权与快速维权结合起来。

  “专利技术都是产品的核心内容,如果确权登记办不下来,很可能延误产品上市时机,给公司造成巨大损失。”季节解释说,快速确权机制就是要帮助企业迅速占领市场。

  他介绍,由于确权时已经掌握产品的相关知识产权信息,公司产品一旦被侵犯,相关单位便会立即行动起来,针对侵权事项定纷止争,保障产品市场推广和企业回笼资金。“原来需要花费几年时间的知识产权纠纷,如今只需几个月就可解决。”

  另外,如果企业有产品在横琴海关通关,又有担保需求,公司代表便要自行前往横琴海关办理手续,或寻找第三方机构代为处理。但自行办理显然过于繁琐,委托社会第三方又无法鉴别真伪,徒增了企业维护知识产权的成本。

  作为与横琴海关与管委会建立合作的唯一一家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横琴知产所可直接在网上接受企业的申请,代企业向海关办理提交符合法律规定的担保手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