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旧生产线可生产新一代显示器

  • 发布时间:2016-03-31 06:32:29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通讯员 南尼萱 记者 谈洁 实习生 王璟琰) 老的液晶生产线不用淘汰,加入相关的新材料,就可以生产出新一代的显示器。南京理工大学昨天发布消息,该校曾海波团队克服了量子点技术发展的关键瓶颈,相关的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杂志《先进功能材料》上,这一成果即将进入产业化阶段,将助力我国显示行业的发展。

  据介绍,近年来,提高显示清晰度、柔性显示实用化已成为全球显示技术重点发展的两大技术趋势,各国都积极研发新材料,争取抢占显示技术制高点。

  “未来的主流是荧光量子点的显示技术。”南理工在读博士生李晓明介绍,目前广泛应用的荧光量子点有硒化镉、磷化铟等。镉毒性非常大,欧盟已经出台了相关禁令限制使用。而磷化铟中的铟比稀土更加珍贵,地球上已探明的铟使用期限已不足10年。

  此次南理工曾海波教授团队合成的新材料为无机钙钛矿量子点。新材料在室温常压下就能完成,操作简便,其来源是无机盐,普通矿石中就可以提取得到,原材料成本只有原先的1/3不到。新材料还能产生不同颜色的荧光,可以和代表第二代技术的液晶生产线兼容,大大降低新产品成本。

  据悉,目前团队已经合成出新材料样品,并做出了量子点复合荧光薄膜和灯珠,申请了一系列国家发明专利技术。曾海波教授介绍,这种新材料已经进入产业化进程。研究所正在和国内显示器行业龙头老大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并申报国家中国制造2025项目专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