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家级南京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标准化试点通过验收

  • 发布时间:2016-03-31 06:32:28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张昊 通讯员 宁质监) 日前,经过近3年的努力,南京地铁承担的国家级南京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考核验收,考核专家对试点建设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从2005年地铁一号线运营以来,南京已经有6条地铁线路投入使用,标准化的科学管理手段是保障正常运转和高质量服务的关键。从2013年开始,南京地铁运营公司经国家标准委、发改委批准,开展国家级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建设。在省、市质监局的指导和帮助下,成立了标准管理中心,对站务、乘务、票务、调度、通号、工务、车辆维修、设备管理、后勤、培训等地铁运营管理各个环节进行梳理和规范,编制企业标准1771项,形成了服务基础标准、服务保障标准、服务提供标准相互支持的标准体系。据悉,为了将纸面上的文字贯彻为行动的标准,地铁运营公司开展了大量标准培训和实战演练,培养标准体系内审员和督察员100余人,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乘客满意度调查,并引入“神秘乘客”、行风监督员等监测服务质量。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业标准化试点是近年来南京市质监局推进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创新的一个缩影,我市在四大领域形成了持续推进的良好态势。市质监局介绍:一是社区服务逐步发展了较为完善的标准体系,锁金村街道、仙林街道、尧化门街道等以标准化为手段,开展街道中心化建设、网格化建设、全科社工等管理创新,让居民在需要社区服务时摸得到门、问得到人、办得成事;二是保护弱势群体权益,牵头研制残疾人托养服务、儿童福利机构社会工作、居家养老等标准,规定服务的基本要求,树立引导性标杆,促使对弱势群体的服务提高完善;三是成为建设服务型政府方面的一大抓手,市纪委、市政务服务大厅、江宁区区级机关等结合自身运行特点制定了自我约束的管理和服务标准,把过去松散、模糊的要求细化为可以定性、定量的标准,应用到日常工作中,提升了管理服务水平;四是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制定了交通客运服务、道路名牌设置、店招标牌设置、户外广告设施、道路交通管理设施、非公路标志、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地质环境监测等一批地方技术规范,使城市管理有标准作为支撑。近年来,我市先后起草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类省地方标准60余项、市技术规范14项,建设国家和省级标准化试点10个,南京中网服务业标准化、南京智能电网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等一大批富有南京特色、凝聚南京经验的标准和标准化试点,在各自领域推动了社会的进步。

  2016年,南京市继续深化标准化战略,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市标准化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在工业、农业、服务业等各领域发挥“标准化+”效应,推进“产、学、研、检”研制标准创新体系和“技术、专利、标准、品牌、产业”一体化发展模式,将标准化有效融入江北新区建设、融入新兴产业培育发展、融入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推动南京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标准化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