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改造老旧院落960个 改好还要用好

  • 发布时间:2016-03-31 06:29:52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们的门禁采用了蓝牙识别,业主车辆不用刷卡就能自动识别。小区单元门也可以通过手机APP控制开关,既方便又安全。”成都观景苑小区居民现在觉得相当洋气。这个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的小区看起来有一点点的沧桑味道,走进小区却发现除雨污分流、道路硬化、车位规划、休闲配套外,一些“高大上”的科技手段也正在被广泛采用。今年,成都市为期三年的老旧院落改造进入第二个年头,日前成都市发布2016年改造计划:全年改造960个老旧院落,并在巩固去年944个老旧院落改造成果的同时,今年的老旧院落改造还将继续提档升级。

  □蒋琪 本报记者 周显彬

  全城改造960个 点位选定已经完成90%

  作为“四改六治理”重头戏之一的老旧院落改造,今年的新一轮改造已经拉开帷幕。由于每个区域发展条件不同,老旧院落改造的进度和数量也有比较大的差异。但是有一点相同:那就是经过去年的就近改造之后,今年每个区域改造点位涉及的范围都扩大了不少。“去年我们主要的改造院落在龙泉城区核心区域,今年会辐射到十陵、洛带、西河等五个场镇。”成都市龙泉驿区房管局房屋安全管理科黎定国告诉记者。“武侯区今年的目标是完成120个老旧院落改造,是中心城区里数量最多的;郊区(市)县中任务最重的则是蒲江,今年目标是59个老旧院落改造。”成都市房管局发布消息称,今年,成都全市纳入改造的960个老旧院落中,中心城区550个,郊区(市)县410个。目前,这些改造任务已经全面下达到区(市)县,点位选定与民意征集工作已经完成了90%。

  据了解,今年纳入改造的960个院落,都要在今年一季度前完成改造点位确定,建立院落自治组织并启动老旧院落软件改造工作;二季度前,基本完成各院落物业管理、维修资金的建立,完成改造方案设计审查、改造项目招投标程序等相关工作;三季度前,启动老旧院落硬件改造工作;11月底前,全面完成目标院落的硬件改造、物业管理及维修资金归集等工作,并做好筹备迎检。

  改造升级 让区域特色文化在院落扎根

  据成都市房管局透露,今年老旧院落改造不仅包括安防设施完善、环境整治、路面平整、公用配套设施改善、房屋共用部位整治等必改项目,更将院落自来水分户、雨污分流、电力分户、外露管线序化等功能性改造内容纳入改造范围,同时将继续推进自治组织建立、物业管理和维修资金归集的长效机制建设。

  在功能性改造之外,打造主题文化院落,也是今年老旧院落改造升级的亮点。天府新区在老旧院落改造方面比较有特点,观景苑有望成为首个在改造之后具有主题文化的老旧院落。观景苑位于安公路二段,这是一个有着“典故”的街名。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安公国际社区党支书记张彪告诉记者,华阳从泽国到城镇的转变,主要就是因为院落所在有一道安公堤。这是清代华阳知县安洪德“筑桥修堤、修学赈灾、清廉为民”的事迹之一,“安公精神”也被打造成为小区的主题文化。

  而在今年的老旧院落改造工作计划中,区域文化特色的打造和发掘也被列入了工作安排:老旧院落改造中保留和传承区域历史文化,确保区(市)县打造出至少3-5个具有区域特色文化的老旧院落。“不仅是院落改造要发掘文化传承,对院落周边进行统一特色的文化打造也显得尤为重要。”成都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营造的是“留得住乡愁”的文化根基。

  建管并重 让小区优美成常态

  位于华阳街道正北下街的城南人家小区,是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的居住小区。在改造中重新规划了车位,清洁了墙面,安排了门岗,确定了物管费标准……软硬件环境都有了极大的改善。在这里居住了13年的奚于虹是华阳中心的退休数学教师,在他看来,后续如何保持是更大的挑战,比如业主间的车位使用问题,对于公共秩序维护的个人素质问题……“能保持多久”成为老旧院落小区居民心中的疑惑。对此,从主管部门到实施部门都开足马力,研究如何保持改造成果。自治组织建设、物业管理、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归集等长效机制是老旧院落改造效果持续的有力保障。在具体做法方面,华阳街办、肖家河街办等基层组织已经摸索出一套“基层党组织+院委会+居民大会”的体系架构。

  而这些制度的核心都在于,让业主主动参与到平常的管理工作当中。为了维护改造成果,奚于虹加入城南人家院委会承担了平时的管理巡查工作,观景苑的楼栋长也是院落里德高望重的老住户,他们的加入使老旧院落管理更加的“接地气”。

  每一轮老旧院落改造都是一项事关近千个院落,至少10万户居民居住环境升级的重要民生工程。在去年已经完成944个老旧院落改造的情况之下,今年老旧院落改造工作从纯粹的改造变成了改造和管理并重。既要巩固去年的改造成果,严防成效回潮,也要高起点高标准完成今年的改造目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