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监管层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

  • 发布时间:2016-03-31 02:32:2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京华时报讯(记者余雪菲)昨天,记者从央行、银监会获悉,两部委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力度。其中,经银监会批准经营个人汽车贷款业务的金融机构办理新能源汽车和二手车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可分别在15%和30%最低要求基础上,根据自愿、审慎和风险可控原则自主决定。

  在支持绿色消费方面,上述指导意见提及,将加快修订《汽车贷款管理办法》。同时,经银监会批准经营个人汽车贷款业务的金融机构办理新能源汽车和二手车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可分别在15%和30%最低要求基础上,根据自愿、审慎和风险可控原则自主决定,并大力开展能效贷款和排污权、碳排放权抵质押贷款等绿色信贷业务。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监管降低新能源汽车和二手车贷款首付比例,将利好有牌照的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金融消费。同时,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和二手车首付压力将减轻。

  指导意见提出,拓宽消费金融机构多元化融资渠道。鼓励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发行金融债券,简化债券发行核准程序。鼓励符合条件的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通过同业拆借市场补充流动性。大力发展个人汽车、消费、信用卡等零售类贷款信贷资产证券化,盘活信贷存量,扩大消费信贷规模,提升消费信贷供给能力。

  此外,从全行业看,消费金融公司设立将常态化。上述指导意见明确,推动专业化消费金融组织发展,鼓励有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围绕新消费领域设立特色专营机构、完善配套机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