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街边护栏为什么能“杀人”?

  • 发布时间:2016-03-31 02:14:15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家之言

  3月28日,在陕西米脂县一家百货商店对面,一名年轻孕妇在扶住街边护栏休息时,头颈卡进护栏缝隙中,当救护人员赶到现场,女子已没有了生命体征。

  现场图片中,惹事护栏的链接处,由于顶部呈圆弧形,与下面的条状缝隙形成上宽下窄的漏斗形构造。人趴在上面休息时,稍不谨慎就可能将颈部滑入其中,并被两边栏杆卡住。这时最容易遭受重力冲击的是位于颈部两侧的颈动脉窦,这个部位又被称为压力感受器,受到外力挤压后,会迅速引发机体反应,出现颈动脉窦综合征,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心跳明显减慢,血压急剧下降,造成脑缺血并引发晕厥。这时全身肌肉松弛,人在瞬间瘫软无力,失去了挣扎能力。在重力作用下整体身体下沉,重力集中于颈部,继而将颈部完全卡顿于狭小缝隙中。

  一般而言,这样的“患者”在后期也有颈部压迫窒息的可能,但很多时候,还没到窒息阶段,人就因脑缺血心跳减慢而死亡。所以,看似平缓的护栏,一旦坠入它的“漏斗”就可能瞬间启动死亡程序。

  对此,如有旁观者,最好在第一时间抱住被困者阻止其继续下坠,减轻颈部受力。倘若人力很难分开护栏,最可行的方法是托住被困人员下颌及后枕部向上支撑,助其脱离狭窄处。这时解除颈部压迫是第一要务,其他的损伤可暂不考虑。尤其需要说明的是,从受伤机理上讲,此时一般不会出现颈椎的损伤。

  有时,将人的颈部从卡顿中解放出来有较大的难度。但如果仅将希望寄托在120等专业急救,等于放弃了黄金8分钟。从这个角度讲,普及生命的急救知识,让更多的普通群众在突发事件面前拥有基本的急救技能,是公共卫生安全非常重要的内容。

  此外,这几年交通护栏导致人员死亡并非个例,在北京及南通等地都有发生。不能不说护栏设计本身具有一定缺陷,在今后的护栏设计和安装中,如何改进,也许值得去做。

  □郑山海(医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