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首颗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计划四月发射

  • 发布时间:2016-02-26 01:30:4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付毅飞)记者25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获悉,由该院总体部抓总研制的我国首颗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实践十号”日前已运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为今年4月的发射任务进行最后准备。卫星副总设计师李春华介绍,该卫星将成为专门用于微重力科学和生命科学的实验平台,为我国空间微重力研究提供新的技术手段。

  目前,各国相关科学家致力于通过各种方式营造微重力环境开展研究,如抛物线飞机、探空火箭等实验平台,可以提供几分钟或更短的微重力环境,但要进行更长时间研究,必须运用“实践十号”这样的科学实验卫星。

  据介绍,“实践十号”如同一个临时太空实验室。按计划,该卫星将利用太空中微重力等特殊环境,在为期15天的飞行中完成微重力流体物理、微重力燃烧、空间材料科学、空间辐射效应、重力生物效应、空间生物技术六大领域的19项实验。

  “实践十号”是一颗返回式卫星,完成实验任务后,其返回舱将把实验样品带回地球,为相关研究提供依据。

  据介绍,我国卫星返回技术比较成熟,至今已成功发射并回收24颗卫星。作为我国将要发射的第25颗返回式卫星,“实践十号”因为要进行独特的微重力实验,进行了大量适应性创新设计。

  李春华说,该卫星形状独特,类似于“弹头”,在发射过程中不需要整流罩,由卫星星体承担整流罩的作用;由于飞行时间短,卫星没有采用常见的太阳能帆板供电方式,而主要采用化学电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